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4日 1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一季度农业农村部抽检蔬菜、水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四大类产品78个品种,9686个样品,监测农兽药残留等参数122项,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97.3%。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上,农业农村部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重点增加农药和兽用抗生素等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监测指标,监测参数由2017年以前的94项,扩大到今年的122项;二是跟进监管措施,将监测结果通报各地,对合格率较低省份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办,对监测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跟进开展监督抽查,依法查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单位和经营主体;三是推进优质“产出来”,新批准发布《农产品分类与代码》等68项农业行业标准,稳步推进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制度改革,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一季度新认证绿色食品4504个、有机农产品1618个,目前农业农村部 “三品一标”的总数已经达到12.1万个。

  农业农村部把今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是建机制,对每个行动都制定了具体方案,推动重大行动、重大计划、重大工程的落地落实;二是编规划,编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积极谋划质量兴农支持政策,建立一套与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相适应的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三是强监管,启动2018年农资打假工作,强化风险监测和评估,围绕重点产品和危险因子开展风险排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还将在全国开展“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传播推广各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推介“三品一标” 安全优质农产品品牌,提高社会公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质量提升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