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仅凭一招,散打教练五年打造出8亿产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0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创业的动机有很多种,有些人是迫于生计,也有一些人不惜辞掉铁饭碗,为了追寻梦想而选择创业,但是今天的主人公,来自福建漳浦的戴庆阳创业却是被父亲逼着去的。年仅22岁的他,就被父亲赶出了家门, 面对外面的世界,年轻的戴庆阳只觉得两眼一抹黑,心里没什么底。那么,戴庆阳的父亲到底是为什么要赶他出门呢?

  功夫梦破碎, 自立门户

  戴庆阳像很多男孩子一样从小就有一个功夫梦,初中毕业后,他就去了福州学功夫,苦练几年后还当上了散打教练。可就在他22岁时,功夫梦却做不成了,他被父亲叫回了家,结婚!

  婚后不久,他便有了自己的儿子,在农村,一般来说结了婚,又有了小孩,就意味着要独立门户了,戴庆阳的父亲,让他出去创业。那个时候的戴庆阳,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养家糊口,但幸运的是他很快就发现了一个能赚钱的东西。这东西在20年前一斤就能卖到200多元,即使是现在一斤也能卖100多元,这到底是什么值钱的东西呢?

  原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戴庆阳的老家福建省漳浦县东坂村,就开始大面积养殖斑节虾,这种虾因为市场价格高,受到很多养殖户的青睐。但同时它也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斑节虾养上一阵子后很容易生病死亡,一旦虾生病的话,他们之间就会互相传染。有时候养一年虾,可能会颗粒无收,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有效的方法对虾进行治疗,只能做到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现有病毒暴发,就没有办法了。因此,养这种虾,全凭运气,当时村民们为了有个好的收成,他们尝试过很多方法,比如往虾池里套养石斑鱼、鳗鱼、黄花鱼等等,但效果都不是很好。那戴庆阳该如何才能找到出路呢?

  万物相生相克,戴庆阳把功夫里悟到的东西竟然用到了养殖上。他养虾之余无意中在市场上打听到当时河豚的价格很高,基本上都销往江苏,一斤就能卖到几百元,这让戴庆阳不仅看到了新的商机,还让他想到了一个避免斑节虾生病相互传染的好办法。他用这一招,不仅打破了养斑节虾不好赚钱的怪圈,还让一亩池塘赚到以前三倍的钱。

  其实,戴庆阳是想把河豚,和斑节虾、花蛤进行套养,可是河豚不仅凶猛,还有剧毒,如果把河豚投入到虾池里,河豚把斑节虾全吃了,那不赔大了吗?

  戴庆阳自己也知道这样做很冒险,可他决定还是要试一下。当他把河豚投进虾池,河豚果然就会开始抓虾吃。可令戴庆阳没想到的是,斑节虾并没有束手就擒,它们会想办法逃跑,而那些不健康的虾,跑不快的虾,就会被河豚吃掉,这样不仅切断了病源,还增加了虾的活力,而河豚和斑节虾的排泄物,又成了花蛤的天然饵料。这一惊奇的发现让戴庆阳意识到,如果没有河豚的话,根本就养不了斑节虾。然而接下来的问题又来了,河豚、斑节虾和花蛤,放在一个池塘里混养,该怎样投放它们才会相安无事呢?

  戴庆阳经过不断的尝试,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比例:就是一亩池塘大概要投放150斤的河豚苗。如果投放的太多,虾会被河豚吃光。反之,如果投放得太少,就起不到作用。

  靠着这样的办法以前用“斑节虾和花蛤”的套养模式,平均每亩收入在1万元左右,现在在戴庆阳的带动下,采用“河豚、斑节虾和花蛤”的这种套养模式,平均每亩收入在3万元左右,同样的虾池赚到了更多的钱。

  寻找机会,一击中的

  听说戴庆阳套养河豚赚钱了,大家也都跟风套养上了河豚,河豚的养殖面积一下就扩大到了一万多亩,可就在大家还在等好收成时,一个危机正慢慢逼近。

  河豚常见的品种有40多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都有养殖,河豚是一道美味,但毒性很大,从1990年开始,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河豚不得流入国内市场,我国养殖的河豚,主要外销到日本、韩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从2008年开始,河豚的价格和需求都开始萎缩,2008年以前年出口量2万多吨,可到了2012年,年出口量不到1万吨,下降了一半多。

  河豚外销受阻,价格下降,2012年,戴庆阳一年就就亏了两百多万,他觉得再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得尽快找出漏洞,寻找机会。2013年,戴庆阳跑到江苏省扬中市转了一圈,然而就是这次江苏之行,让他发现了机会,不仅顺利的把河豚卖出,度过行业危机,还让河豚卖上了好的价钱,那他在江苏扬中到底发现了什么机会呢?

  戴庆阳了解到一个信息,原国家卫生部发布的禁止河豚流入市场的管理办法,在2010年12月被废止了,更让他兴奋的是,河豚还被列为新食品原料,他从这个细微的变化中看到了一个机会。

  那时在戴庆阳的老家,虽然养殖河豚有近二十年的历史,但是敢吃河豚的人很少,更别提开河豚主题餐馆,戴庆阳觉得自己可以开一家。

  2013年,戴庆阳从江苏请来老师,培训河豚控毒烹调,通过培训,他掌握了河豚控毒烹调技术,也取得了河豚烹调资格证。2014年元旦,他投资100多万,在当地开了第一家河豚主题餐馆,可让他伤心的是,餐馆门可罗雀,基本没人到他餐馆吃河豚,开店半年多,不但没有赚钱,还赔了二十多万元。

  餐馆如何才让人知道,并且打消大家对河豚的顾虑呢?戴庆阳仔细分析后,他找到了当地的媒体,并自己现场演示河豚做法,即使是现在每做出一道菜,他都自己先尝试一下。后来,戴庆阳还对菜品进行了升级,开发出几十种河豚菜,而且这些菜都做得很好看。

  通过几年推广,河豚餐饮业在当地开始发展,并形成一定规模,带动了河豚在本地销量,河豚每年总产量的40%,能在本地销掉。2016年9月,国家有条件放开红鳍东方豚和暗纹东方豚生产经营。戴庆阳对河豚进行深加工,生产河豚饺子,河豚鱼丸、河豚酒,河豚面膜等一系列产品。在他的带动下,河豚在当地发展成“产、供、销、游”一体的产业,产业规模达到8亿元。

精彩视频看这里》》[致富经]散打老戴 一招来财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