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振兴在行动】扶贫夜校,点亮百姓心中的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9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安徽岳西明堂山下来,天色已晚,大概八点多的样子,只见路边一个挨一个的霓虹灯广告牌,农家乐,停车、餐饮、住宿...这是一排接一排的农家乐,这家农家乐门口挤满了人,屋子里还摆满了圆桌,有喝茶的,有倒水的,屋里一排红色条幅直入眼帘“河图镇南河村扶贫夜校”,原来这就是当地的扶贫夜校。

  村里的村民们,有种茶的,有种茭白的,忙碌了一天,依然那么兴致勃勃的来参加扶贫夜校,这让我们很惊讶,我们跟旁边大爷聊了两句,大爷还不是贫困户,特别好奇,为啥不是贫困户,还来参加扶贫夜校呢,大爷说了:扶贫夜校不光是贫困户来,像很多脱贫的农户也爱来,就是来听听新政策,对我家致富有什么启发,大家都愿意来听听,会上还能马上回答我们的问题,解决问题。大爷乐呵呵的说,我就备了好几个问题。

  一位村民说:领导你好,我是田河村民组组长王刘来,我们组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饮用水问题,近期停水频繁,对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

  王攀镇长一边记录一边回答:饮水问题我想这应该是每一个村民都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南河村地势高,水源不充足,频繁停水一来是因为这一两年村内农家乐数量增长迅速,饮用水需求量不断增加,加上318国道施工过程中常常破坏水管线路,才造成了现在频繁断水的局面。去年,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已经争取到了“南河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其中就有80万元的资金是专门用于解决南河村饮用水问题的,并且该项目年内就会实施,实施结束后,将彻底解决全村用水问题。对于近期的停水频繁现象,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督促318国道改扩建工程项目部在施工过程规范作业,尽量减少对村民日程生活的干扰。

  还有一位村民提出:旅游发展方面旅游公司对杨坪片区一直没有建设,虽然签了协议,但是318国道至妙道山景区道路改扩建施工中造成的农户损失赔偿也没有全部到位,这怎么给我们解决?

  扶贫工作组说:妙道山到318国道道路改扩建工程政府贷款了8000万元资金,该路段建成后,道路沿线农户将全部吃上旅游饭。该路段没有任何项目资金,政府就自己贷款建设,施工过程中对农户财产的损坏,也是镇上自筹资金帮助解决的,该部分资金现在已经打了一部分到农户账户,剩余部分镇上会按期打到你们账户的。村民们还提出了各种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扶贫工作队把村民的问题都认真记录,能现场回答的就现场回答,现场解决不了的就记录下来。

  这许许多多的一问一答,让我们无比震撼,更是无比暖心,扶贫夜校,它是点亮百姓心中的灯,真正帮助农民解决困难,脱贫,致富!使更多干部更加深入了解了基层情况,增进了对贫困户的感情,提高了基层工作的能力,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为帮助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提升贫困户综合素质,教会致富方法、树立脱贫信心,安庆市岳西县创新工作模式和载体,在乡镇、村定期开办扶贫夜校,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传授实用技术、让“扶贫夜校”成为脱贫攻坚的“加油站”。听说,每个镇每个村都有扶贫夜校,岳西全县扶贫夜校目前已开2000多场次,3万余人次参与。扶贫夜校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讲习所”,我能感受到,在岳西这片红色土地上,每天晚上有无数扶贫夜校的灯是亮着的!(《乡村大世界》记者 任洋)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