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现代果业花开“那香山”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姜宏浩

  4月中旬,胶东半岛果树陆续开花,灿若云霞。在位于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汪疃镇白鹿村的“那香山”农场里,不久前刚种完180亩苹果苗的农场主于剑锋,把精力转到临近花期的另外160多亩苹果树上。这是2015年投资建场时栽下的第一批果树,今年进入挂果期。能不能看到“回头钱”,全指望它们了。

  春灌、施肥、剪枝,一环扣一环,于剑锋盯得紧。“中干80厘米以内的侧枝要全部疏除,修剪下来的枝条和杂草要全部清理出去……”他说,“得全力做好田间管理,秋天丰收全看春天这第一仗。”

  在果园里走了几圈之后,于剑锋回到农场办公室,翻出建设图纸,跟农场队长丛军滋合计着把此前规划的采摘基建项目暂时放一放。“该上的设备就得上,缺什么就跟我说,我全力解决。”于剑锋说。

  3年前,在威海建筑设计行业摸爬滚打了20年的于剑锋,看到苹果产业前景好,投资300万元,在白鹿村流转土地种果树。

  在村委会的牵线下,他请来丛军滋主管果园生产。村里和周边的果业发展多年,园旧、树老、品种单一、销售渠道有限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要想有竞争力,于剑锋打定主意发展现代果业。

  为了掌握先进的果树生产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他们没少在互联网上查资料,到外地“取经”。“要种咱们就种好果子。”在于剑锋看来,要种好果树、建好园,该花的本钱、该下的功夫绝对不能省。在品种上,以“威金1号”“烟富3”等优质新品种为主;在机械化生产上,配套了水肥一体化系统,采用滴灌技术,对土壤水分养分实施自动化精准操控;在栽培上,采用良种良砧配套、矮砧大苗、宽行密株、设立支架、高光效修剪等模式,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管理。

  种好苹果之外,还得把农场经营好。观察到威海这几年农家乐、采摘游渐热,于剑锋认定“那香山”得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把荒草萋萋的山地改造成既保留原始生态和野趣、又方便游客采摘游玩食宿的美丽田园。这是有着一级注册建筑师资质的于剑锋的强项。按照水、电、路、防风林等相配套的原则,农场四周建立了绿篱隔离带,隔离带内侧修建一条环绕园区能供机械通行的作业和观赏通道;园区高处修建了办公和配套用房,能俯瞰整个园区;还专门划出10亩地,种了各种蔬菜和樱桃、桑葚、蓝莓等特色水果。

  经过4次扩建,农场的规模已经发展到500亩。在苹果品种品质、机械化生产、科学化管理等方面,“那香山”都是当地果业的“标杆”。不止这些,“那香山”还带动周边的农户增收致富。于剑锋说,他们流转的土地涉及了120多个农户,其中有20户贫困户。每年,全部的土地租金有20多万元,人均还有两万多元的务工收入。此外,于剑锋还专门拿出6.1万元专门对贫困户进行帮扶。

  “只要品质好,我就不愁卖。”望着窗外含苞待放的果树,于剑锋满是期待,“今年一期挂果,明年亩产有可能达到3000斤,第五年、第六年可能达到8000斤。2016年‘威金1号’的收购价是12块钱一斤,2017年是18块一斤,想想都觉得兴奋。”他相信,等采摘和农家乐项目开展起来,发展现代果业将给“那香山”乃至白鹿村带来更大收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