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莲花池水浇出鲜脆萝卜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4月18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凤凰村,68岁的村民杜希义后院里大片碧绿饱满的萝卜让前来旅游的市民郭浩爱不释手:“这么新鲜无公害的萝卜城里可不多见,大爷,我能买点你的萝卜吗?”

  杜希义闻声从自家后院一口气拔了12个萝卜,一股脑塞给郭浩,“我这萝卜都是从养鱼种莲的蓄水池里引水浇灌的,鲜脆可口,你喜欢就拿回去尝尝”。

  “蓄水池?污水处理站旁边那个?”郭浩心里开始犯嘀咕,村口指示牌上显示有个莲花池,池旁就是污水处理站,会不会影响莲花池的水质?

  杜希义仿佛看出了郭浩的不安,割开一块萝卜塞进嘴里“嘎巴嘎巴”地嚼起来。“别看我们在农村,但污水处理站里可都是高科技设备,这边机器检测出结果的同时区环保局就会有数据显示,达到一级A标准才会流出,处理后的污水水质清澈,没有异味。夏天蓄水池的莲花开得娇艳欲滴,鱼儿游得可欢畅了。”杜希义说。

  让杜希义引以为傲的污水处理站占地100平方米,采用一体化设备,利用厌氧好氧生物膜水处理技术,具有强化脱氮除磷污泥处理及减量化功能,每日可处理生活污水40吨。

  “为了保留村庄古韵,镇上为每户都铺设了污水处理管线,厕所水、厨房水、洗澡水‘三水’通过沉淀池直接进入支管,再汇集流入污水处理站。随后经过调节池、生化反应池、沉淀池、消毒池等层层过滤,达标后的中水可以用做景观水系、绿化灌溉等。”金口镇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田先介绍,污水处理工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必须速战速决,村里最多17支队伍同时动工,使整个工程不到4个月就全部完工。

  2016年,凤凰村成为即墨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工程”首批建设村级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精品示范村之一,该村将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与村庄改厕同步进行,先后建设污水处理站1座,铺设管道6500米,建设三格式化粪池176个,建设户沉淀井143个。

  “上厕所不用挑粪了,河里的水循环起来了,家门口酸臭刺鼻的垃圾场改成了风亭广场,每天早上打开门看着整洁明亮的街道就觉得心情好。”杜希义生于斯长于斯,见证了这个沉睡600多年的老村落如何一天天苏醒,变得生机勃勃起来。他介绍,原来村口处被不少村民用来养牛,牛粪踩得到处都是。如今,那里摇身一变成为“牛栏茶室”,几张桌椅、两套象棋、一壶热茶,让村民劳作后有了歇脚的好地方。“如今俺凤凰村,现代化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备了,每天走在老石条路上,欣赏着精美的细缝花墙和各类小景点,俺们老百姓感觉可幸福了。”杜希义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