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农村部:生猪养殖已跌破成本线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7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主要农产品市场运行形势,解读当前农产品市场热点问题。有记者提问:春节以后,猪肉的价格跌幅较大,引起广泛关注,下跌的原因主要是什么?下一步的走势如何?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今年春节以后猪价下跌快、跌幅大。

  农业农村部监测,全国的猪肉批发均价春节期间每公斤20.97元,持续下跌到3月的第四周已经是每公斤17.16元,跌幅18.2%。同比跌了22%。集贸市场的生猪价格从2018年1月第二周每公斤15.37元,连续下跌11周,3月第四周每公斤是11.2元,累计跌了27.1%,同比跌了31.9%。猪粮比价已经跌破了5.5:1,已经跌破成本线,生猪的养殖开始出现全面的亏损。

  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分析之后认为,近期猪肉的快速下跌主要还是由市场的供需宽松的基本面决定的。一方面生猪产能处于高位,前期高价刺激了2016年、2017年生猪的补栏,特别是大型养殖企业产能扩张较快,使得今年以来猪肉市场供给明显增加。2018年1-2月生猪屠宰量为4037.6万头,同比增加了20.5%。另一方面,我国猪肉的消费具有较强的季节性,春节之后猪肉的消费趋弱。

  此外,春节前华东、华中先后出现两次大范围的明显降雪,北猪南运受阻,出栏的延后导致节后供给量加大,特别是体重大、肥肉率偏高的大猪偏多,也加剧了猪价的下跌。从后期的走势看,由于市场供给充裕的局面,猪肉低价位短期内仍将持续。

  预计今年的猪价总体处于周期性下降通道,呈低位振荡走势,但考虑到市场上大猪阶段性出清,以及部分养殖户因亏损开始淘汰落后的母猪产能,预计猪价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建议养殖户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合理安排补栏和出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