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白纸上画出最美的图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4月13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杨娟张振中

  叶志钢曾经是一名铁血军人,戎马生涯锻就了他钢铁般的意志。1983年,叶志钢复原回家,凭着一股子认定目标不放松的干劲,将湖南省醴陵市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接手过来,打造成了年销售额过亿元的“湖南明星企业”,叶志钢成了名副其实的“叶百万”。

  当他自己的企业干得红红火火时,生他养他的村子却积贫积弱,他毅然决定回到老家——并村之前的唐阁坊村,领着村民一起干。2001年,叶志钢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扎在村里的他,已经顾不上自家企业,叶志钢干脆忍痛割爱卖掉了苦心经营的厂子,一心在村里干。2005年,因区划调整,唐阁坊村与两个邻村合并为孙家湾村,叶志钢再次当选党支部书记。

  三个“穷”家并成一家,家底为“负数”,且人心涣散、矛盾重重。这样的村能搞得好吗?班子成员和村民心中都没底。叶志钢给大家打气:“白纸一张,才能画出最美的图!”

  要脱贫就必须有就业,要就业就必须有企业。当时村上没有一家正常开工的企业。叶志钢思来想去,村里最大的优势就是离城6公里,区位优势就是发展优势。修路、招商、优化环境,一些企业开始落户,越来越多的村民转变成了企业工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收入“蹭蹭”上升。

  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06年,一家企业经营不善,老板拖欠下300多万元工资跑路,300多名工人哄抢设备,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危急时刻,叶志钢做了一件“傻事”——以家庭财产作为担保,向银行贷款93万元,垫付了跑路企业欠下的部分工人工资。

  个人垫资近百万元,不怕还不了、自己一脚“陷进去”吗?“还不起账,是我这个书记没当好,作为‘家长’我难辞其咎。”叶志钢说。

  老百姓拿到了血汗钱,对村干部有了好感;企业家看到叶志钢的担当,坚定了投资决心。就这样,孙家湾村从无到有,企业增加到3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解决了本村所有劳动力就业,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对我而言,孙家湾村就是我的家!”叶志钢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