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草莓书记“取经”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3日 1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山东济宁有位“草莓书记”,短短5年时间就让一个集体收入为零的省定贫困村摘掉了贫穷的帽子,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山东 草莓

  这几天,济宁市泗水县南仲都村的民宿试运营,带动的草莓大棚再次火了一把。如今的旅游村,5年前却是个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省定贫困村。有多年林果经营经验的姚洪远,2013年当选为村支书,提出了建温室大棚、种反季草莓的发展路子,但遭到了村民的强烈反对。

山东 草莓

  “村两委”召开论证大会,论证了两天,但并不见效。姚洪远最终决定,组织28个村民到全国草莓第一大县安徽长丰去考察。

  31个大棚很快建了起来。年底草莓快成熟时,为了解决储运难题,姚洪远又带着村干部南下广州取经。

  春节前上市的草莓卖到了30块钱一斤,每个棚纯利润接近3万元。尝到了甜头的村民越发积极,如今村里已建成71个大棚,并在2016年摘掉了省定贫困村帽子,村集体收入今年预计过百万。现在南仲都村每年拿出5万元组织村民集体外出学习。

  目前南仲都村已经组织集体学习近二十次,培训三百多人次。现在发展“民宿+旅游+采摘”的路子就是去年去西安考察的结果。

山东 草莓

  在南仲都村的带动下,目前济宁泗水县已发展温室大棚6700多个,带动5000多人发家致富,年产值超过2.4亿元。

  乡村建设需要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这就需要村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深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寻找差距,激发更大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