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不磨村:山上林下忙着致富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4月12日 1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操戈邓卫哲

  “半夜卡车声、拖拉机声、吆喝声不断,这里的晚上真热闹!”前不久,百乡万户海南调研组来到东方市感城镇不磨村,大家在村里的第一晚都没睡好。第二天早上一打听,原来是对面芒果代办张冠豪家昨晚有十多辆货车过来拉芒果。张冠豪做芒果代办已有七八年,每年经他手帮村民卖出去的芒果就有20多万件,每件芒果包装车,他可以挣1.2元。

  “一到芒果采收季节,除了半夜过来拉货的大卡车,早上四五点村里就开始热闹起来,开着拖拉机去地里摘果的村民络绎不绝。”不磨村党支部书记杨泽寿介绍,芒果是村里的第一大经济作物,全村3.8万亩土地有2万亩种植芒果。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芒果,少的十来亩,多的五六十亩。

  杨泽寿给调研组算了笔账,台农芒果每亩种植35到40株,丰产期平均每株产果70斤,这几年价格基本维持在每斤2.5元左右,除去每株20多元的肥水、农药成本,每亩能有5000多元收益。果园除了芒果收入,村民还在树下套种蜜本南瓜,亩产约2300斤,减掉每斤5毛钱成本,也有2000多元收入。

  为了让大伙儿管好芒果,不磨村村委会每年都会在春节后组织召开芒果种植技术交流会,让上一年挣到大钱的管理能手现场说法,先进带后进,大伙共同致富。

  除了产业收益,地租和劳务收入也是不磨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海南农乐南繁科技有限公司来到当地后,以每亩1000元的价钱把村里集中连片的水田都租下来做南繁制种。农乐公司董事长王仕名称,不磨村4000多亩水田,他们就租下了3000多亩,每年除了300多万元的地租,还能为村民带来100万元的务工收益。

  “只要勤快,在不磨就没有不富裕的。”杨泽寿说,不磨村从来不缺打工的机会,比如:水稻制种插秧一天400元,芒果园采摘运输一天200多元,芒果打包一天120元,摘甜玉米一天150元,运输芒果连人带车一天500元等等。全村1000多户村民,只有29户贫困户,且主要是因病缺乏劳动力致贫。这两年不磨村盖新房的特别多,杨泽寿初步统计了下,村里一半以上都盖起来两层小楼。

  “山上种芒果,林下套南瓜,坡地甜玉米,水田搞制种。”不磨村村民编的顺口溜道出了当地的四大产业。调研组认为,不磨村村民充分利用当地的光热资源,因地制宜选择产业,有效提高土地效益,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与此同时,山上芒果园水电不通、村道较窄等问题也制约了当地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亟须强化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