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8博鳌农经观察:在城镇化中推进乡村振兴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8年04月12日 1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振兴已经成为热点,2018年中央一号文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确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工作思路。与此同时,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重大。

  为期四天的博鳌论坛,给我们带来了海量的博鳌智慧和思路,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要采取超常规措施,防止城镇化过程中乡村的凋敝。那么中国的城镇化情况如何,记者在博鳌讨论中找到了答案,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说中国城镇化人口接近8个亿。

  李铁:中国现在城镇化率大概是58.52%,户籍人口占42.3%,这两个数据之间有将近16个百分点的差距,这说明农民虽然进城了,但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中国的城镇化人口将近8亿,这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城镇化。

  城镇化是个过程,从农村到城市,寻找就业机会、教育机会或者医疗服务的机会。一般来说,发达国家城镇化率的平均水平在80%以上,以日本为例,五六十年前就开启动了城镇化进程,从建设住房到经济建设。日本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

  增田宽也:日本的城镇化应该是五六十年前已经开始了,除农业外的其他产业不断发展,有很多人从农村来到了城市。五六十年前的城镇化,最开始的工作是建设住房,接着又出现很多文化层面的功能,然后是经济的发展,最后成为今天的城市,这个过程就是城镇化。

  更好的教育、医疗、住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等,是人们向往城市的原因。李铁直言,城镇发展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保证乡村在城镇化过程中不衰败。

  李铁:过去农民只有一些土地,这样很难富起来。城市人口多了,农村经济结构才能改变,农民的收入才会增长。城镇化会繁荣农村,不可能使农村衰落。

  据增田宽也介绍,日本的农民与城市居民相比收入相对较低,同时农村的人口也较少,正因如此,也就有了提高农民收入的机会,通过改变生产方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富起来。

  增田宽也:推进农村发展有很多途径,比如减少农村人口,改变生产方式,改变市场营销方式,再比如在政策的扶持下,提高食品的安全性,提高农产品的附加价值等,通过这些方式来提高农民的人均收入。

  保证乡村在城镇化过程中不衰败,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发展提供了全面的制度政策框架,从农村到城市,我们在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从城市到农村,希望做到乡村的振兴。荷兰南荷兰省省长雅普·斯密特认为,城市和乡村应该是互利共赢的关系。

  雅普·斯密特:城市和乡村是互利共赢的,不应该有所选择。智慧农村的发展非常重要,对中国也是如此。人们需要粮食,也有人去种粮食,给城镇供应粮食非常重要。城乡之间是互相需要的,对于城乡发展更是如此。

  日本的城市居民比例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农村人口也在减少,城市和农村之间不是对抗的关系,而是扶持关系。增田宽也:

  增田宽也:我觉得城市人到农村,在很好的自然环境下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这是农村起到的作用。城市和农村之间不是对抗的关系,而是城市扶持农村,农村扶持城市,大家相互共同发展,共同扶持,这是未来最理想的蓝图。

  对于中国来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能就乡村谈乡村发展,而是要继续坚持“以工哺农”“城市反哺农村”的基本原则,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推进乡村振兴。

  李铁:农村离不开城市的原因就是因为规划之后看到了农村的发展,农村人民的收入水平提高,或者规模化的农业才能提高,否则小农经济不可能提高的,所以它离不开城市。第二,城市多元化的需求刺激农业的调整和升级,农产品消费得以多元化。第三,逆城市化的居住和消费,到乡村旅游、住宿。

  新型城镇化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关键是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充分发挥城镇和农村的资源禀赋优势,引导资金、人才、信息和产业合理流向农村,推进农村产品和服务走向城镇,促进城乡产业和要素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要素集聚、产业振兴奠定基础,疏通渠道,加快农村摆脱贫困的步伐,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好准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