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定海村:靠海吃海干劲十足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4月12日 1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蔡茂楷

  定海村面海而立,位于全国第二大水产大县福建省连江县。百乡万户福建调研组到定海村调研时,正是海带收获季节,一艘艘满载海带的小船拖曳着一道道水花在海上来回穿梭,与不远处的海岛相映成趣。

  “海带长势好不好?收入怎么样?”在紧临定海村的海面上,调研组和村民们展开了对话。“长势很好,预计亩产500担以上,利润5000元。”高福银的经济账算得明明白白。

  连续养殖海带50年的高福银,是村里资格最老的海带养殖户,有着村里最好的养殖区。他介绍说,近几年海带养殖效益一直很好,平均每亩利润8000元,去年更是达到1万元。虽然今年价格有所下降,养了20亩海带的他,仍然能赚10万元。

  海带价格的波动,村民们已经习以为常,并不影响养殖信心。海带养殖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顺应新变化,村里积极推动订单化养殖,销路越来越有保障。更重要的是,定海村40多个海带养殖户几乎都有捕捞渔船,海带养殖周期较短,上年11月下种,来年3月就可以陆续收获。收获结束后,恰好能赶上海上捕捞旺季。

  “海带产业也带动了当地就业和其它养殖业。”村党支部书记黄祥连告诉调研组。定海村是个有着6000多人口的大村,凭借1000多亩的优质原材料,村附近的海带加工厂有十几家,带动了2000多人就业。优质的海带养殖还为鲍鱼提供了充足的饵料,目前,村里鲍鱼养殖规模已经发展到50多亩,年产量1000多万粒。

  海带是海中的“清道夫”,可以吸收氮磷,净化水质。为扩大种养结合试点,定海村把海面养殖区分成15个小区,养殖真鲷鱼、石斑鱼、黄花鱼、章鱼等经济鱼。每个小区选出一位经验丰富的养殖大户作为“区长”,开展技术帮扶,带领农户开展养殖。

  “下一步,必需在渔业保险上多下功夫。”到村调研一个多星期后,调研组和很多养殖户开始熟悉起来。在和村民许福安交流时,调研组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许福安利用新型大网箱养真鲷鱼、石斑鱼等高价值鱼类,产量高,品质好,价格也好,在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对他而言,台风是最不可控的潜在风险。听了调研组的建议,许福安决定考虑引进先进的监控设备,便于分清责任,以吸引保险公司进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