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融入大景区 村庄更繁荣

三农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1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早餐之后,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村民邱雯琪做完家务,步行5分钟,就可到达上班地点——开在村里的布隆赛酒店,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们以前种田为生,起早贪黑也挣不了钱,却忙得连孩子都顾不上。”2010年,北京春光投资集团入驻什进村,开发布隆赛文化旅游区。旅游区建成后,邱雯琪跟很多村民一道放下锄头,成了旅游区的员工。

  布隆赛文化旅游区采取“大区小镇新村”的开发模式,在大景区的开发中将周边的小镇、村庄纳入其中,形成大景区和风情小镇融合发展的格局。“大区小镇新村模式的核心理念,就是让农民不失地不失业、不离土不离乡也能保增收。”北京春光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启春说,企业与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才能彻底改变以往“景区一派繁荣,周边依旧贫穷”的困境。

  什进村临近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和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两大5A级旅游区,是名副其实的旅游重镇。在布隆赛文化旅游区开发中,公司对什进村进行了整体规划与改造,保留茅草土坯房、古井、老树等村庄记忆,为农户建造黎族风情别墅,还建起了村史博物馆;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享受分红收益。

  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基本农田仍归村集体所有,村民可以继续耕种,种出来的瓜菜,既可以卖给布隆赛酒店的餐厅,也能拿到市场上卖。当地也有意识地引导农户种植南药、兰花等,加大现代农业的科技创新投入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并借助互联网,发展农村电商。旅游区建成后,不少村民参与旅游产品的经营管理,带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这几年到村里旅游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1.3万余元,一半来自旅游收入。

  “十几年前,村里都还是土路,很多人还住在茅草房里。”邱雯琪说。据了解,2009年,什进村全村48户203人,土地面积700余亩,有三分之一是贫困户,大多住在低矮破旧的茅草屋里。村民靠种田、养殖为生,年人均纯收入仅2170元,是保亭县重点贫困村。

  如今,什进村摇身一变,从国家级贫困县的重点贫困村,变成了保亭地标性的美丽黎村。村里一栋栋两三层的黎族传统“船型屋”样式的小楼坐落在槟榔林中,和村头的别墅酒店相差无几。走在乡间田埂上感受微风拂面,别有一番滋味。

  看到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林维放弃了在三亚一家旅行社的工作,回家整合自家及亲戚家的10多间空房,创建“黎家民宿”,开设住宿、农家体验、水果采摘、土特产售卖等服务,年均接待游客1000人次,年纯收入达10万元。她说:“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家门口的篱笆、田里的瓜果,都是心中最美的记忆。我回家创业,就是想留住更多游客,让他们感受到海南最有特色的风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