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黄沙中淘出黄金 他要在沙漠里养鱼!傻子?疯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1日 13: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01年跟着何延忠干了20多年的100多名老员工走了80多人,严酷的环境和严峻的现实,让投资伙伴也相继撤资离开。只因何延忠不顾众人劝阻,非要干成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沙漠里养鱼。

  沙漠里怎么能养鱼呢?可何延忠不仅要养,竟然还投资了数亿。这片沙漠里到底藏着什么秘密,让他如此疯狂?

  向沙漠宣战,谈何容易

  甘肃省敦煌市阳关镇,地处库姆塔格沙漠最东端,年平均降水量约39.9毫米,蒸发量近3000毫米,沙尘暴猖獗环境恶劣,人烟稀少,因极度干旱这里被称为“中国的旱极”。

  这里严峻的环境,大大超出何延忠的想象。当他踏上这片土地,严酷的现实环境让他一时茫然。没有电、没有路、没有水,有的只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戈壁荒漠。

  修路、拉电、种草、植树、规划、建厂,2000年何延忠在西土沟下游建成了占地1200亩的虹鳟鱼养殖基地。就在汗水初见成果之时,何延忠人生里的第一场“灭顶之灾”正悄然袭来。2001年一场特大洪水冲向阳关镇,洪水引发的泥石流,把所到之处桥梁、房屋全都冲垮,60多万条虹鳟鱼也全被冲走。

  何延忠默默地组织工人开始修复设施,进行重建。但祸不单行,洪水的灾害还没回过神来,一场强沙尘暴又袭击了阳关镇。这一年,何延忠损失超过8000万元。

  挑战沙漠的硬仗打响了

  连续两次灾害袭击,所有人都觉得,就算何延忠再疯再傻,这沙漠里他也待不下去了。投资伙伴相继撤资,先后有80多名员工离开了敦煌。可何延忠却决定,不仅要留下来,还要加大投入,重建养殖基地!

  他为啥非要在这养鱼呢?距离阳关镇1100多公里的永登县,是何延中的老家,老家的这口药王泉,历史悠久。上世纪80年代,何延忠利用祁连冰川流经药王泉的冷水资源养殖虹鳟鱼。到2000年,何延忠养殖的虹鳟鱼占到整个甘肃省的70%,永登县也成了全国闻名的虹鳟鱼之乡。

  何延忠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可单靠“药王泉”的水还不够。何延忠想到,“药王泉”的水来自祁连冰川,自己何不沿着河西走廊,在祁连冰川沿线打造一条冷水鱼产业带呢?

  历史上的阳关镇,沙害、水害肆虐了几千年,从没有人能战胜它们。何延忠却觉得,虽说洪水是灾害,利用好却也是大量的水资源。如果能把洪水调蓄净化,不仅可以养鱼,几万亩茫茫戈壁也将重新焕发生机。何延忠立志,要在黄沙中淘出黄金!他决定,留下来治沙抗洪!

  一个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给了何延忠启发。2001年底,何延忠获得当地政府部门审核通过,开始修建治沙治洪工程。通过粘土固沙、石堤阻沙、生物防沙构建了三道防护屏障。防风固沙、存续洪水并在地下形成一个大水库,再通过沙漠层层渗透、净化,变洪水为可利用水。

  整整六年时间,何延忠和工人们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把休息时间压缩到最短,一秒钟也不敢耽搁。

  在库姆塔格沙漠的风口,还修筑了移动沙丘石山500多座,拉运砂石料1亿多立方米,在库姆塔格沙漠风口阳关的最前沿筑起了21公里长的“沙漠长城”,100多条沙障,绵延不绝,就像一道沙漠长城,保护着阳关镇不被沙尘暴侵袭。

  2007年初,何延忠带领员工终于把治沙治洪工程建设成功,成功地分洪蓄水、净化水质,为虹鳟鱼养殖提供了优质水源。就在何延忠开始琢磨下一步财富计划的时候,老天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

  战胜灾害,一生足矣

  2007年这一年,阳关镇接连爆发18次洪水!50年不遇特大洪水,百年不遇特大洪水,灾害在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记录,18次洪水把刚建成的治沙治洪工程彻底冲垮。眼看着多年的心血和投入,就此付之东流。何延忠崩溃了!

  在修建工程的这6年里,为了赶工期,何延忠经常连夜干活,每天最多只睡三个小时。而这一次,他整整睡了21个小时,差点儿没有醒来。

  有人劝他放弃,他却把住房抵押给银行,筹集资金,立即开始清理河道,同时恢复生产。因为自己的治沙治洪工程让阳关几千人的生命和农田得以保全,这让何延忠看到了希望。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员工们主动提出来,哪怕不要工资,也要跟着他一起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何延忠多年的坚持和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到2011年,不仅治沙治洪工程重建成功,何延忠还带领员工建成了一个集渔业养殖、葡萄种植、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沙漠生态旅游产业园。

  2017年底,何延忠的祁连冰川冷水鱼产业带打造成功。而原本黄沙漫卷的阳关,现在也有了10000多亩生态湿地。同时,他还建设了20000多亩生态示范区,发展生态旅游业。

  十多年来,他使沙漠变绿洲,逼退风沙6公里;十多年来,他的黑发变成了白发,而阳关镇的漫天黄沙却多了几分颜色。曾经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如今有天山雪松、戈壁红柳、湛蓝湖水、绿洲白杨,在守护着这片土地。

精彩视频看这里》》[致富经]沙漠里养鱼 洪水中淘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