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见闻

三农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1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村容整 民风淳 文化兴

  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和谐……春日里,走进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广袤的乡村,处处草长莺啼、繁花盛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北川,曾遭受汶川特大地震的地方,当地群众用勤劳和智慧重建家园,倡导新风尚,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脱贫攻坚、振兴乡村提供了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文化环境。

  自立自强——美丽新村倡导文明习惯

  “沿着公路往村里走,步步是风景,处处见文明。”每当向外来游客介绍时,北川永安镇永明村村民的自豪之情都溢于言表。

  近年来,永明村抓住地震灾后重建的契机进行科学规划,将全村划分为居民住宅区、产业发展区、山林保护区三大区域,致力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如今,水泥路贯穿全村,路旁立着的一个个详解“忠”“信”“廉”“耻”等传统美德的宣传牌,就像一个个指路牌,引领着群众知礼明德的方向。公路连着的户户新居整洁漂亮,一幅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引人注目。村里摆上了垃圾桶,有了保洁员,村民们笑言,过去是“出门一身土”,如今是“下雨不沾泥”。

  在10年前的那场特大地震中,北川是极重灾区。在全国人民的帮助和支持下,北川从废墟走向新生,一座座崭新的村落在山林间重新崛起,群众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他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新生活。

  永明村村民刘跃英以前在宾馆工作,对收拾房间很有心得。重建新居落成后,她把家里家外收拾得整洁温馨、一尘不染,还把门前不远处的垃圾场整理成菜地。在县里统一部署开展的“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中,刘跃英一举拿下最高奖“十星级文明户”,并成为示范教学点,街坊邻居都来参观学习。

  刘跃英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养成习惯后不收拾干净心里不舒坦。”在她的影响带动下,邻居庞清华、黄少金都从“三星级文明户”升级为“十星级文明户”,他们不约而同地把两块牌子一并挂在家里显眼处,督促自己保持先进,比学赶超争做文明户的氛围正在形成。

  “我们对‘星级文明户’实行动态管理,每一次创评活动要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严格审查,对新达标的要‘添星’、对不达标的要‘摘星’,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北川县文明办主任杨志宏说,北川县下大力气破除农村环境痼疾,不仅解决了“脏乱差”的问题,还引导群众养成了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

  守望相助——志愿服务引领感恩奋进风尚

  “志愿者整天帮我修缮房子,天完全黑透了才回去。”桃龙藏族乡铁龙村贫困老人葛忠才回忆起志愿者帮他解决的难题,话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葛忠才以前在外打工,但缺乏技术,没挣到钱,回来时房子却已破败不堪,大雨大漏,小雨小漏。铁龙村党支部书记、志愿者刘孝才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志愿者和党员帮他把房子修好,考虑到他家老人多、厕所远,还专门在家里修了个厕所。

  帮助葛忠才的,都是乡亲近邻。这几年,北川县深入开展农村志愿者行动,以志愿服务引领农村文明风尚,以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为重点,广泛开展“邻里情一家亲”“爱心妈妈”“敬老助残”等一系列贴近乡村实际的志愿服务活动,使互帮互爱、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蔚然成风。

  “我们建立起乡村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都是街坊邻居,大家义务开展互帮互助和扶弱济贫活动,参与维持治安、清扫环境及其他公共服务。”桃龙藏族乡大鹏村党支部书记谢斌说,扶危济困、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一个人的力量小,一群人的力量大,志愿者队伍组织起来了,能够集中很多人的力量开展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邻里相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北川乡村广泛开展,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也引领了感恩奋进的新风尚。大鹏村残疾人张志脱贫后,主动要求到村里的农民夜校讲一次课,分享他的脱贫心得。面对一百多名听众,张志说:“别人帮我越多,我越要努力奋斗,这样才对得起党和政府,对得起大家对我的关心、帮助。”

  文化勃兴——移风易俗凝聚新风正气

  香泉乡紫霞村农家书屋开放使用后,村里7岁多的小朋友杨涛便迷上了象棋。假期里,他每天写完作业就跑到书屋,与村民樊加德杀上几盘。樊加德说,杨涛下象棋的水平突飞猛进,他还计划着参加学校组织的象棋比赛呢。看着小朋友的成长变化,樊加德说农村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明显改善,乡村充满生机。

  这些年,北川县从完善文化阵地入手,着力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农村人口的科学文化素质。几年间,北川为每个村都建好一个文化广场,配备体育健身器材,让群众拥有文化活动场所;建好一个农家书屋,打造“书香村寨”,为农村群众送去文化大餐;建好一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村委会活动室为依托,整合日间照料中心、乡村少年宫等资源,开设留守儿童之家、老年活动之家,有效满足了群众的文化、娱乐、健身等需求。

  在阵地完善的基础上,北川着力开展“送文化”和“种文化”活动,一方面把优秀的电影、戏曲、文艺演出等送给农村群众,另一方面努力培育羌族文化领头人和本土文化人才队伍,举办羌绣、口弦、草编培训班,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羌历年等传统节日,推动优秀民间文化在新时期的传承发扬。

  农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有力推进了移风易俗、遏制了陈旧陋习。在紫霞村,村民们闲暇时便到农家书屋读书下棋,或到文化广场打球健身,玩得不亦乐乎,以前风行的麻将不见了踪影。

  紫霞村第一书记黄媛媛说,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不仅促进了新风正气的塑造,更引导群众树立起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也凝聚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向心力和战斗力。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