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安徽来安:看生态农场咋种菜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油皮黄瓜两斤,青蒜叶一份,羽衣甘蓝一份……”天边刚露出一丝曙光,亚海绿园生态农场里已是一派忙碌景象。五六个工人手拿订单和包装袋,奔走在一堆堆刚刚采摘下来的蔬菜间,按照订单要求将蔬菜进行分拣、打包,上午七点,一车鲜嫩嫩、水灵灵的蔬菜整装待发。

  亚海生态农场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水口镇武集村喻郢生产队,农场主王洲2014年流转了402亩土地,专门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并通过网络平台销售。

  走进农场大棚,一股蔬菜的清香扑面而来,仔细一看,记者发现鲜嫩水灵的蔬菜间,长着各种各样的杂草,颇有些“懒汉种地”的架势。“不是没除草,但我们不用除草剂,全部靠人工,不可能除得很干净。”王洲说。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食物的品质,我们就是要靠品质赢得市场。”抱着这样的理念,王洲从上海请回了有十几年大棚蔬菜种植经验的黄雪芳作为蔬菜管理员,采用“古法”种植,保证作物生长过程中无化肥无生长激素,无化学农药。采用这种方法种出的“三无”农产品菜香四溢,鲜嫩多汁,很快有了固定的客户群。

  “当了几十年农民,也没见过这么多种奇怪的蔬菜。”说起亚海的蔬菜,当地的农民连连赞叹。为了满足高端市场需求,农场请来江苏农科院退休专家王佳林,开设了两块试验田,经过对比、考察、科学分析,根据口感与客户反馈筛选最佳种植品种。江苏的香青菜、湖北的红油菜心、广东的四九菜心、山东的蒙阴山芋、意大利的芝麻菜、北美洲的孢子甘蓝、地中海的宝塔花菜、非洲的冰草、印度的蛇瓜……在农科院专家的坐镇指导下,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良品种在农场里安了家。

  锄草、捉虫、采摘、包装……农场里的工人很忙碌,周边的农户也没闲着。寒冬已至,阳光却明媚如春,正是腌咸菜的好时候,晒场上、院子里,到处铺满了洗干净的青菜、雪里蕻、萝卜缨子。“我腌的这些咸菜,送到农场,每斤能卖十几元钱呢。”正在洗青菜的张大妈乐呵呵地说。为了带动当地农民共同增收致富,农场发展生产队富余人员挖野菜、晒菜干、代养家禽家畜、腌制咸菜,田间地头常见的蒲公英、鹅肠草、野蒜、荠菜,农家自制的酸豆角、雪里蕻、萝卜干等通过农场的销售平台,丰富了城里人的餐桌,也给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回到办公室,王洲点开电脑,发现QQ、微信图标都闪个不停,“全是订菜的,我们现在每天要卖五百多单。”王洲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