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科技金融让农村金融更繁荣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8年04月09日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博鳌亚洲论坛,昨天在海南博鳌启动。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2001年成立至今,它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在8日到11日四天里,来自63个国家的2000多位参会代表将就“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个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亚洲区域经济如何开放创新,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今年的年会设计了四大板块的讨论来呼应主题。

  周文重:亚洲如何保持发展的速度,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在哪里,我们围绕着这些题目对于年会的主题进行了设计,总体来讲分成四个板块,第一是全球化“一带一路”,第二是亚洲的开放。第三是创新。第四是机构改革。

  对于第四个板块,改革再出发,周文重说,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深层次的挑战,随着经济形式的好转,结构性改革的动力有所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该重视结构性改革,其中包括乡村振兴、城镇化等分议题。

  周文重:2018年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亚洲跟世界的结构性改革也是一种推动和促进,在这个板块中我们设置了资本市场改革,货币政策的正常化,税改乡村振兴、金融的风险、城市群、重振企业家的精气神、国企改革这些分议题。

  在发布会上,本台记者提问:乡村的振兴涉及到中国现代化之路,究竟走什么样的中国现代化之路?对此,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回答:

  吴晓求:中国现代化之路中乡镇或乡村的发展模式是什么?这需要我们认真思考。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时候,传统乡村的某一些衰落,好像是历史的规律,因为人口会不断的集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乡村没有新的发展模式。

  吴晓求接着说,金融的创新或将为乡村带来发展新模式。目前中国金融变革主要有两股力量。一是市场力量,这是金融市场变革的基本力量。第二,更重要的力量是科技金融,在科技金融的帮助下,金融多了普惠性,让中低入收入阶层享受到金融服务。举个简单的例子,余额宝就能让村里的人们足不出户的在家里理财,既解决了偏远山村网点投入高,效益低的难题,也让村民们和科技金融打上了交道。

  吴晓求:过去金融市场过于市场化和商业化,未来中国金融要有更多普惠性,让中低收入阶层、落后地区享受金融服务,在金融结构的改革上我们也在思考。科技金融起到一些作用。

  科技金融无疑是农村金融发展的好手段,吴晓求在发布会的最后强调,金融发展应该要认清发展趋势,农村金融不仅是对农贷款,更重要的是对老百姓的金融服务,支付便捷、信息透明都将是科技金融服务农村金融的重要部分。

  吴晓求:认真研究科技金融,通过科技让金融流向偏远山区。传统金融机构到山区开分支机构不现实,因为成本太大了。没有时空约束的金融业态就没有成本约束,让老百姓在家里面也可以享受到快捷的金融服务,这是对乡村建设重大的贡献。除了贷款,还有支付的便捷以及信息的透明度,这些都是对老百姓的金融服务。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