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金融活水来 百姓笑开颜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4月09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油茶林喜获丰收。 资料图片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召开2018年扶贫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扶贫工作,国开行今年将安排精准扶贫贷款4000亿元,支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卫生改善等领域。

  多年来,国开行坚持“融资、融制、融智”扶贫策略和“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教育资助到户”的扶贫思路,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农民捧上“金饭碗”

  在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农民钟月庭望着眼前漫山遍野的油茶林,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油茶结了果,我们脱贫不成问题了。”在国开行江西分行的金融支持下,定南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千千万万个钟月庭这样的贫困户终于捧上了“金饭碗”。

  为推进定南县所在的赣南革命老区尽快脱贫,国开行根据当地实际,将发展油茶产业与推进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向赣南老区油茶产业提供长期、大额、低成本的资金,并与政府政策资源配置优势进行高效整合。

  2016年以来,国开行承诺贷款6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73亿元,支持赣州市90万亩高产油茶林建设和110万亩低产油茶林改造,带动老区1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下一步,国开行还将继续为赣州市定南县、全南县、于都县、瑞金市等县(市、区)提供17.8亿元贷款资金支持油茶产业。

  为解决贫困户及种植户担保难等问题,国开行在全国率先引入“油茶林经营权证”抵押机制。当地也制定了《赣州市开发性金融支持油茶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为油茶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注入动力。

  针对贫困户土地、山林等资源要素不足问题,国开行创新推出“国有林场+贫困户”“公司(大户)、合作组织+贫困户”等模式,依托国有林场和公司(大户)的资源、资金整合及经营能力,增强帮扶效果。

  金融活水来,油茶绿山岗。多年来,国开行的金融活水就这样滋养了一片片干涸的土地,给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带来了绿色的希望。据介绍,国开行5年来发放精准扶贫贷款9191亿元,覆盖987个贫困县。仅2017年,国开行全年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445亿元,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三大行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