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聚焦产业脱贫 政企牵手同心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4月09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扶贫并不是有钱就能干好的简单事,企业家扶贫要扬长避短,聚焦在产业链上带富农民。对于企业家的短处,政府应及时补位。政企牵手同心,各展所长,才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最近,一则扶贫新闻引发热议:广东企业家陈生为了回报乡里,斥资2亿多元建了258套别墅,打算赠送给村民,最后的结果不是皆大欢喜,而是一地鸡毛:有村民不断提出新增分配诉求,别墅不知道该怎么分是好;部分村民不配合拆迁,二期工程陷入停滞;因为一回去乡亲们就提各种问题和要求,陈生最近两年都没敢回乡过年……

  陈生的善行遭遇了现实的尴尬,其中的经验和教训,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条。

  其一,扶贫标准太高,会吊高胃口,膨胀物欲,结果往往好事办不好。雪中送炭令人感激,但给的太多,就会把胃口吊高。中央近期一直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这是有深刻现实意义的。具体到住房,脱贫的标准是住房安全有保障,而不是住好房住大房,更不是住别墅。从原则上讲,企业家愿意帮乡亲们住上别墅也完全是自主的事情,但现在这种局面一定是陈生不愿见到的,想必也有违他的初心。当前,不少企业家有帮助乡亲改善住房的想法,一定要引以为戒。

  其二,对企业家扶贫,政府要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政府主动靠前服务,才能充分调动好、保护好企业家参与扶贫的积极性,汇聚起大扶贫的磅礴伟力。据报道,困境中的陈生感慨,如果把沟通压力全集中在企业身上,那么乡贤们回乡建设也会遇到很多相同的困扰,他希望基层村组织及上级政府能够承担起中间沟通的角色,协调统一村民的意见。陈生其实道出了很多参与扶贫的企业家心声。近日去贫困山区采访,很多企业家向笔者反映一个苦恼:企业跟一家一户的农户沟通太难,成本太高效率太低。而这方面,农村基层政府、基层组织大有可为。他们植根于乡土中国,密切联系群众,由他们来统一村民的意见与行动具有天然优势。他们多修沟通路,多架连心桥,就能帮助企业更好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相较“住房扶贫”给陈生带来的挫败感,产业扶贫更多带给他的是成就感。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陈生在老家官湖村开设了较大规模的生态养猪场,为10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一举让官湖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公司统一提供猪苗、饲料、疫苗,农户养殖按标准出栏后,企业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企业很好发挥了优势,盘活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等资源,解决了一家一户发展产业普遍面临的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带富农民水到渠成。

  跳出个案看全局。扶贫并不是有钱就能干好的简单事,农村复杂,扶贫更难。贫困群众普遍文化素质不高,发展能力又弱,要带领这些穷乡亲通过精准扶贫走上高质量脱贫之路,难度可想而知。企业家扶贫,在带动贫困群众实现产业脱贫等方面具有优势,但在做群众工作等方面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定要扬长避短,更好聚焦在产业链上带富农民,增强他们的造血能力,这才是扶贫扶到根上、扶到点上。对于企业家的短处,政府应及时补位。政企牵手同心,各自发挥长处,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才更有底气。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