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他凭一根细如发丝的东西,2年竟赚了3个亿?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8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创新”之于创业有多重要?它可以让企业不停迭代更新,让创业者总是有对抗竞争的能力,这些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创新好像一直是属于年轻创业者和新兴行业的专利,作为一个古老的传统产业--农业,还能怎么创新?

  年近花甲的胡志叠就在这其中找到了一条新路径。十几岁时,还是个小渔民的胡志叠,靠当时一台先进又时髦的收音机,在无人敢闯的“鬼门关”寻找商机。之后30多年里,这个小渔民出国,跟全世界57个国家和地区做过水产生意,积累了近百亿财富。然而2011年,发现新商机的胡志叠又回到了这个“鬼门关”,养起了大黄鱼。两年销售额从300万元增长到3个亿,在他的生意里,靠什么来创新呢?

  只要是先进的东西,我都喜欢去看看

  南麂岛位于浙江省东南海域,地处浙江沿岸流与台湾暖流交汇处,是适宜贝类和藻类生长的温床。南麂岛上地形多变,也影响着周围的海域。东南侧的大沙岙风平浪静,每到夏季都会吸引很多游客。而西北侧的马祖岙,常年浪高风大,被称为“鬼门关”,平时很少有人去。可胡志叠却偏要在这个“鬼门关”里养鱼,他还选择了一种别人见都没见过的材料做渔网。这是为什么呢?

  这种头发丝一样细的材料编成的绳子,比普通渔网上的绳子要细很多。可胡志叠就用这种又轻又细的渔网养上了鱼。2011年,胡志叠投入500多万元,放下10个深水网箱,养了5万多条大黄鱼。2013年,眼瞅着大黄鱼就要养成了,一场巨大的灾难却从天而降。

  2013年10月,14级的菲特台风入侵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巨大的风浪袭击了整个南麂岛,胡志叠养殖大黄鱼的马祖岙尤其严重。台风接连刮了两天,到第三天能通船的时候,心急如焚的胡志叠第一时间上了岛。

  胡志叠到鬼门关一看,停靠在海里的轮船都被台风刮到了岸上,可他的鱼竟然还好好地待在网箱里。而保护大黄鱼的,正是这个像头发丝一样细的材料。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材料呢?

  胡志叠渔网上所用的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材料(是我们现在防弹衣上面用的一种材料),它的强度特别高,在台风下也不会发生破裂、撕裂的情况。用这种先进技术做成的深水网箱,一个就要70多万元,成本是普通深水网箱的1倍多。虽然网箱成本高,但抗风浪效果好,在台风侵袭的关键时刻保护了胡志叠的大黄鱼。可胡志叠为何非要选择在鬼门关里养鱼呢?

  渔民出身的胡志叠早就发现,市场上大量销售的几乎都是近海养殖的大黄鱼,品质参差不齐,一般只能卖到十几元钱一斤。而野生大黄鱼数量稀少价格昂贵,偶尔捕捞到一条,就能卖到至少1000元钱一斤。鬼门关地处深海,风浪很大,在这里仿野生养殖大黄鱼,更能接近野生大黄鱼的生长环境。

  可他也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鬼门关风浪太大,鱼成活率很低。胡志叠又想出一个接力养殖的办法。他让小鱼苗先在风浪小的地方锻炼冲浪,长到半年后就拉到南麂岛去接受大风大浪考验。这个办法将大黄鱼的成活率从20%提高到50%。

  2013年台风过后,胡志叠的大黄鱼也养成了。长时间冲浪的大黄鱼,体型格外矫健,肉质也比普通大黄鱼要好很多。可却因为没有名气,不仅卖不上价,买的人也很少,2013年一年销售额300多万元。

  神秘电话

  2015年12月的一天,胡志叠接到一个神秘电话,就是这个神秘电话,让他的财富开始爆发,2年之内,年销售额就从300多万元增长到近3亿元,是之前的近百倍。可这个神秘电话,不仅买鱼的一方要保密,养鱼的一方也要保密。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2016年8月底的一天,下神秘订单的客户终于来抓鱼了。原来,这批神秘订单的鱼,是要被送上杭州G20峰会的餐桌,招待其他国家的元首用的。没过几天,这件事情就迅速在当地传开了,胡志叠的大黄鱼也一下子出了名。

  胡志叠的大黄鱼虽然投资成本是别人的1倍多,但打出名气后,也凭着过硬的品质打开了市场。他在浙江省和上海市开了17家专卖店,还通过电商渠道把大黄鱼销售全国。2年之后,年销售额从300多万元迅速上升到3亿元。2017年,胡志叠又打造出一条大黄鱼养殖及深加工产业链,加上养殖海菜和海参,1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

  30多年之后,胡志叠之所以又回到这个鬼门关,为的就是把世界领先的养鱼技术带回来。现如今,在胡志叠的带动下,浙江省平阳县成立了大黄鱼养殖协会,不仅带动了30多户养殖户挑战深海养殖,每年还向海里投放2000多万尾大黄鱼鱼苗,努力恢复野生大黄鱼的种群。已近花甲之年的胡志叠告诉记者,他还想继续乘风破浪,挑战海洋更深更远的地方。

  胡志叠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创业都能成功,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敢于创新,善于学习先进技术。他虽然年纪大,但是一直都与时俱进,以开放的心态接收新鲜事物。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让他一直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

精彩视频看这里》》小岛求财惊魂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