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周记】贫困村第一书记的梦想:让贫困村变红色旅游景区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4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梦想,每一个人都有梦想,有梦想的人必须通过努力去实现,这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广西百色是著名的革命圣地,田东县是“百色起义” 打响第一枪的地方,"扶贫周记"连续三季跟踪记录的贫困村第一书记陵文元,他的梦想是将贫困村变成红色旅游景区,凌文元的梦想现实吗?他所在的兰芳村,到底有着怎样的红色背景呢?

扶贫周记

  兰芳村距离县城40多公里,全村耕地面积1815亩,人均0.8亩,一半以上是坡耕地,自然条件恶劣,坡高地脊,可开发利用资源少。兰芳村502户2073人口,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甘蔗、玉米、养羊、养牛、养猪、劳务输出等。

  来到爱桑山,远远的就听到机器嗒嗒作响的声音,走上山的垭口,记者周玉看见凌文元正在和工人们一起修山路。让记者疑惑的是,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的力气去修这条崎岖的山路,而且,用的都是质量很好、价格不低的大理石材。

扶贫周记

  这条路通向的正是去年记者攀爬一个多小时到达的那个兵工厂旧址,隐藏在深山中的兵工厂,一片寂静,犹如仙境般神秘。凌文元告诉记者,这个兵工厂旧址还有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现在不便多说,待今后开发成红色旅游景点,络绎不绝的游客们到此,不仅能享受雾雨中的高山美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还能一睹兰芳村的前世今生。

  半年的时间,通往兵工厂旧址崎岖陡峭的山路,已经从村口修到了山上,青白色的大理石砖,踏起来结实舒坦,能亲眼看见贫困的兰芳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人深受鼓舞。

扶贫周记

  凌文元向记者介绍,他们计划在四周的山脚下养马、种植木棉树,以后每年三月份,木棉树花开红艳艳,游客在参观兵工厂旧址的同时,可以有骑马体验,他们还可以通过马术表演增加群众的收入。可以想象,木棉树 、马匹、兵工厂旧址,在云雾缭绕下组合起来的画面是多么的美丽。

  对于兰芳村的百姓来说,并不知道凌文元的到来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兰芳村今非昔比的巨大变化,红色旅游工程能迅速启动建设,兰芳村几代人的夙愿,凌文元为他们实现了,任职的两年时间,他没有停下追寻梦想的脚步。

  兰芳村村民陆秀金告诉记者,今后兰芳村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发展起来后,她们全村五百多户,每家每户都将成为受益者,当这里成为旅游景点,游客到此可以住在农家、品尝农家美食,到那时,她们的收入就不止来自种甘蔗玉米,她们养殖的牛羊鸡都会派上用场,而每年来自农家乐的收入,将远远超过种植传统农作物。

扶贫周记

  从村民们开心的笑脸上,记者感受到兰芳村的百姓正在从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中,看到了富裕起来的希望!

  历史是勇敢者书写的,在兰芳村这片红色的土地,在不为人知的偏远山村,一个年轻的农村基层干部,一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情感,怀揣着造福一方百姓的胸怀,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他就像苔花般默默绽放。

   象征着英雄的木棉花蕴含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情怀、象征着无数革命先驱在这片土地洒下过热血。马是当年老一辈革命家们的交通工具,多少枪支弹药通过马匹运 出大山,为消灭敌人立下赫赫战功。如今,脱贫攻坚奔小康已到了关键时刻、乡村振兴战略正在积极推进,不正需要一批不待扬鞭自奋蹄,为梦想不懈奋斗的基层干部吗?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刘明国介绍,田东从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这一仗开打以来 ,七千多名干部,一对一的帮扶到户,县里出台了十大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户也希望早一点脱贫摘帽,一起走进新时代!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刘明国说,作为革命老区,将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作用,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大力推进实施一批脱贫攻坚工程,加快破解贫困地区区域发展瓶颈制约,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