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广元:产业园区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4月02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仲春广元行,无处不飞花。

  明媚的阳光洒进绵延起伏的四川广元市苍溪县运山镇双龙现代农业园区。在一片雪梨园区,农民三三两两,在白中透粉的梨花海洋中劳作。李文超、仲秀碧夫妇手拿小刷、胸挂小瓶,正进行一年中最重要的工作——给雪梨树人工授粉。

  “授粉好不好,对雪梨的产量和品质影响都很大。”李文超告诉记者,他有600多棵雪梨和脆红李,仅水果一项,去年收入5万多元。

  “你就说实话嘛,他又不借钱。”仲秀碧边授粉边笑着说,去年果园的实际收入是8万多元。

  运山镇委书记贺俊杰告诉记者,在这个覆盖11个村社、面积1万余亩的双龙园区,像李文超这样的收入水平在当地只能算是中等。

  双龙园区只是广元市众多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通过园区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广元市朝着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扎扎实实迈出了一大步。

  广元是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核心区域,整体连片贫困的发展面貌特征十分突出,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市委书记王菲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广元要结合实际,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坚定不移建园区、创品牌、搞加工,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既有山区也有河坝的广元立体气候特征显著,物产丰富,以苍溪红心猕猴桃、米仓山茶叶、青川黑木耳、朝天核桃、广元纯黄茶、剑门关土鸡和广元高山露地蔬菜等为代表的“广元七绝”远近闻名,但囿于规模偏小,效益不高。为此,广元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优化农产品结构、扩大中高端农产品供给。

  广元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抓手,截至2017年底,建成了92个万亩农业园区、1472个村特色产业示范园、19.8万个户办产业小庭院。

  与此同时,广元加大力度建设功能配套的产地区域性市场、产地冷库和冷藏运输等冷链物流体系,正扩建和新建产地批发市场100个,选建50个采后处理及配送示范中心,每个中心建设上万吨冷藏库1个。

  依托园区建设,广元引导特色农产品向领军龙头企业和拳头品牌集中,积极培育和创建国家级、省级名牌农产品。对主要优势特色农产品统一名称、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宣传,形成上下一盘棋,各方一股劲的品牌打造氛围。

  目前,广元市已有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66万亩,特色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累计增加培育新型经营主体7674个,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9.5%,广元市已拥有有机食品67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6个,“广元七绝”成为全省十大公共区域品牌。

  在连片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过程中,整体连片贫困区的面貌正发生深刻变化,广元市贫困发生率已由2014年的14.6%下降到2017年的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