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今年春耕有啥新特点 轮作休耕面积翻番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3月28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春时节,在山东省高青县高城镇东张村,三度农业公司铁丝网里满目荒芜的土地与路两边返青的麦田形成了鲜明对比。不知情的村民对此心疼不已,而高青县农业局的专家则说,这是让土地休养生息。“这片地去年种了小麦、玉米。小麦单产1500多斤,玉米产量更高,玉米棒子比牛角还大。”高青县农业局副局长杜作忠用手比画着。这片地实行一年种一年养的轮作休耕实验,但休耕也不是任其荒芜,土壤里面有秘密。

  杜作忠说的秘密其实就是在休耕的地里养蚯蚓。养蚯蚓的人是现在山东大学任职的法月萍。2015年,法月萍在高青县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400亩土地,搞蚯蚓养殖实验。杜作忠说,蚯蚓养殖计划与县里的土地轮作休耕实验不谋而合,“蚯蚓进了地就不能种作物,实现土地休耕。地养蚯蚓,蚯蚓也养了地”。

  据介绍,蚯蚓粪是上好的有机肥,休耕过的土地肥力十足。法月萍说,当地一般农田的蚯蚓含量为每亩500余万条,养过蚯蚓后,每亩含量达上千万条。法月萍介绍:“蚯蚓可作鸡鸭鱼虾的饲料,还是一味传统中药材,农民效益也有保障。”法月萍计划今年将休耕试验面积扩大到200亩,带动更多农业合作社参与。

  在南方,今年一些省份开始把双季稻改为水旱轮作。湖南省农委副主任邹永霞说,湖南调优耕作模式,在环洞庭湖平原及湘东湘中湘南丘陵区,改低洼田、天水田双季稻为“稻油(肥、菜)”水旱轮作,新增稻油轮作面积100万亩,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今年还将着力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实现一田双收、一水两用,力争新增面积50万亩以上,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

  据介绍,今年全国轮作休耕面积2400万亩,比上年翻一番,其中轮作2000万亩、休耕400万亩。为了保证参与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农民有积极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在实施中不断完善补助政策,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约50亿元支持开展试点。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试点建立耕地轮作休耕的组织方式、技术模式和政策体系,探索形成轮作休耕与调节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求余缺的互动关系,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记者 乔金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