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今年春耕有啥新特点 化肥供需呈紧平衡状态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3月28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耕生产是农资使用的高峰期。其中,尤以化肥用量占比最大。去年9月份以来,化肥价格持续上涨给农民带来一些压力,也让今年春耕化肥的价格备受关注。对此,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局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殿平认为,从近几年价格走势来看,当前化肥价格仍处于可接受的水平。总体来看,今年春耕化肥价格以平稳为主,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在局部地区,集中用肥、运力紧张可能导致该地区出现化肥价格阶段性上涨的情况,但由于有化肥淡储的保障,应能稳定化肥价格。

  李殿平认为,今年春耕化肥供需总体呈紧平衡状态,春耕化肥供应量预计为3209万吨,比去年减少660万吨。今年小麦和水稻最低收购价下调,将有可能影响农民用肥。而且,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玉米种植面积将大幅缩减,今年水稻面积将调减1000万亩,将使农民直接减少用肥量。

  从目前来看,今年春耕用肥总体有保障。首先,随着化肥企业开工率的提升,化肥供应量会增加。目前,化肥企业开工率已达57%,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恢复到60%以上。其次,化肥库存充足。目前,国家化肥淡储量达到1000万吨,省级农资流通企业库存充足。但是,基层经销商受化肥价格高企、经营风险较大等影响,为规避风险,主要采取随买随卖的经营策略,备肥积极性较差,库存下降很多,如贵州、湖南、上海、黑龙江等多地区基层库存下降40%至50%。但是,国家储备和省级库存可以做到迅速送货到基层。

  今年春耕化肥价格上涨及供应偏紧对不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有不同影响。对种粮大户来说,由于化肥是主要生产投入成本,因此价格上涨对其种植积极性影响较大。对小规模农户来说,由于购肥投入较少,化肥涨价对其影响不大。对于种植高收益经济作物的农民来说,更倾向于使用高端复合肥、水溶肥等。

  化肥价格上涨无疑将增加农民种植成本,这将从客观上推动农民提高施肥水平、主动减量增效,推动施肥结构从重化肥轻有机肥向化肥有机肥并重转型。(记者 刘 慧)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