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两会声音 黑龙江: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

三农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2018年03月19日 17: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各地对农广播联袂奉献,沟通会场内外,共话农村发展。

  黑龙江乡村广播主持人海澜:黑龙江是农业大省,粮食产量占到了全国粮食产量的十分之一,是全国重要的粮仓,农业现代化也出现了较大的进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到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这引起了黑龙江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贾红涛:在我们黑龙江大农业,大片土地,大片平原。大农业作业必须要团结起来,一家一户是很难有发展潜力的。因为你不具备市场抗风险能力,不具备抱团取暖的能力。这次大会让我们看到了农村未来发展新的格局。

  谈到规模农业、现代农业,贾红涛代表的话匣子打开了。贾红涛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以来,永兴村先后成立了4个专业合作社、6个工厂、2个公司。

  “村支部+龙头企业”“村支部+合作社”的模式,不仅把全村的688家农户抱成一个团,还辐射了周边7个村,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就是规模农业、现代农业带来的甜头。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守聪也认为,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不仅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小农户的创新思维,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守聪:因为即使我们新型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仍然农村有4亿到5亿的小农户,所以我们要加强新型经营主体的建设,尤其是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通过职业农民的发展来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目前,黑龙江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和供给基地。绿色食品省外销售额超过千亿元,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招牌和名片。这一切,既离不开规模农业的发展,又离不开职业农民培育等现代农业的助力。

  正如代表委员们的所感所言,黑龙江已经明确了质量兴农、产业融合、绿色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目标,这些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和推进措施,将构成黑龙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眼下,黑土地上,仍是万里冰封,不过,在人们的心里,已经是春潮涌动。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我们,已经吹响了乡村振兴、农业蓬勃发展的时代号角。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