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阳卫国代表:创新“自选动作”推进精准扶贫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11: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创新“自选动作”推进精准扶贫——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市长阳卫国

  如何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湖南省株洲市近5年来扎实推进两个罗霄山片区贫困县以及3个面上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全市共减少贫困人口13.75万,1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95%下降到1.3%,取得决定性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市长阳卫国认为,决战脱贫攻坚首先必须紧扣部署抓落实,真正实现帮扶“无缝覆盖”,为脱贫路上“不落一人”提供最大保障。据他介绍,株洲市在湖南省率先构建了“1+7+6”精准扶贫政策体系。“1”是指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7”是指加快推进贫困人口“七个一批”精准脱贫,“6”是指加速实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扶贫“六大工程”。根据这些政策,全面推行“四包责任制”,实行市五套班子分别包5县(市)、市直183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驻村帮扶包52个贫困村、城市5区包重点县34个贫困村和200名贫困人口以上的非贫困村、市县乡村22099干部结对帮扶所有贫困农户。株洲还创新健康扶贫“分类救治”模式,对2132名可一次性治愈的贫困人口进行全力救治,救治率达100%。

  此外,株洲市先后出台《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株洲市农村土坯房改造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历经3年努力,帮助近3万农户圆了安居梦,全市拆除空心房、破损房40872栋(间),29483户符合政策的农村土坯房全部完成改造。

  阳卫国建议,决战脱贫攻坚,应因地制宜促发展,注重创新“自选动作”,发展产业从源头上拔掉“穷根”,提高工作的“精准度”,收获群众的“满意度”,提高脱贫的“加速度”。株洲市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百村建百社、百员联百村、百社扶万户”的“四百行动”,着力打造光伏、电商、就业培训、转移就业“四大基地”,全市所有贫困村已实现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带动了6949户2.28万名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尤其是着力打造“电商扶贫基地”,汇聚313家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的500多种优质农产品于“德源善购”电商平台,累计线上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2.15亿元,带动就业6900余人,让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把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作为第一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强化金融支撑。”阳卫国举例说,株洲市以国有企业发起出资10亿元,撬动银行资金20亿元,设立30亿元的产业扶贫投资基金,首期安排9.5亿元投资39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后,新增贫困劳动力就业2600多名,有2.35万户8.17万名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帮扶稳定脱贫。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