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冷友斌代表:种养结合实现生态循环发展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3月15日 1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说,我国大约有40%的秸秆未被资源化利用,农村地区秸秆焚烧现象严重;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染物有90%以上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周围环境中,已成为主要污染源。如果能够推动种养结合形成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对于治理污染,改善环境卫生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他建议探索生态循环发展模式,解决种植养殖业废弃物污染问题。

  冷友斌认为,当前种植养殖业生态循环发展的难点在于废弃物处理成型技术及模式少、成本高、前期投入成本巨大。为此,他建议,鼓励部分示范企业通过种养结合方式探索生态循环模式,并进行大范围、普适性的推广和应用、辅导培训。此外,他还建议:中央和地方出台配套政策,推动养殖大县实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区域统筹;改单个沼气工程建设为区域化沼气工程统筹布局和设计;制定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方式的奖补政策,比如制定有机肥使用奖励政策、有机农产品购买奖励政策,设立相关的扶持资金,扩大生态循环模式的应用实践。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