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徐贤淑代表:让更多农村孩子学有一技之长

三农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3月14日 1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王建、高敬)在职业教育的舞台上,黑龙江省绥化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徐贤淑代表,已坚守33年,让上千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找到了工作。她说,让更多农村孩子学有一技之长,是她最大的心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让徐贤淑印象深刻。她说,不少孩子尤其是农村的孩子,从职业教育中获益,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

  徐贤淑是学校的舞蹈老师。跟学生接触多了,她发现,一些孩子成绩不好,也不好好学习,觉得上的是职业学校,有自暴自弃情绪。作为班主任的徐贤淑不愿意放弃一个孩子。为了安抚学生的浮躁情绪,她一个个找学生谈心,找家长了解情况,让学生能够在学校安下心来,学习知识技能。

  30多年来,徐淑贤成了绥化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一张“名片”。她带出来的毕业生大多数去幼儿园当舞蹈老师,有的还自己创业。前些年,绥化市区内的幼儿园舞蹈老师,70%以上是她培养出来的学生。“看到这些孩子尤其是一些农村出来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学有一技之长,找到稳定工作,我就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她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徐贤淑又为职业教育发展的事奔波。调研中,她发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二孩经济”逐渐显现,随之而来的是母婴护理出现服务缺口,育婴师等专业人员的社会需求逐渐增大。

  “目前在岗的月嫂队伍普遍存在年龄结构偏大、未经过系统培训等问题,已经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徐贤淑说,新一代的年轻父母更愿意用高薪来聘请专业的月嫂和育婴师。

  加快中高等职业学校育婴师专业建设,既是市场需求也是加强就业服务、增加就业机会的新渠道。徐贤淑认为,应在中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开设“育婴师”专业,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相对稳定的育婴师队伍,以满足市场需求;对护理专业的学生,调整课程设置,强化对护生育婴师、营养师等职业所需技能的培训。

  “只有培养出集儿童养育、预防保健和疾病护理于一体的高素质新型儿科护理人才,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徐贤淑说,掌握不同年龄阶段婴儿的言行、思维和情感方式,懂得与婴儿相处和沟通的技巧,能够适时地开发婴儿的自身潜能,为国民素质的提高奠定扎实的基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