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张亚忠委员:实行农民退休转业补贴试点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3月11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工农兵学商都是职业选择。农民作为第一产业的从事者,和其他行业类比,也宜有个退休或转业。”作为来自农业大省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主委张亚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议在河南率先实行农民退休转业补贴试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张亚忠介绍,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一大背景下,河南省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提前5年完成了《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规划》中“到2020年增产155亿斤粮食”的任务。农业大省河南如何选择路径,早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需在制度创新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探索一条符合实际的道路。

  张亚忠指出,由于WTO规则限制,我国加强农业补贴空间有限,但“绿箱政策”中“农民退休或转业补贴”,是WTO在国际上公允的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性补贴,在我国尚未启用。这项典型的“绿箱政策”如果在河南省率先实行后,小型家庭农场主的退休或转业有利于农业集约化生产和提高生产效率,将助力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

  张亚忠认为,河南省经济实力稳居全国第四位,具有能力率先实行农民退休转业补贴,造福河南省几千万农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以河南省安阳市为试点,2017统计年鉴显示安阳市农业人口有207万,农民退休转业的年龄可以初定为65岁,安阳市65岁及以上的农民约有50万。农民退休转业补贴初定为400元/月,每年安阳市农民退休转业补贴需支出24亿元。“该支出建议中央财政承担50%即12亿元,河南省财政承担25%即6亿元,而2017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728.5亿元,市财政承担25%即6亿元,2017年安阳市一般公共支出预算安排72.3亿元,具有一定科学性和可行性。”张亚忠说。(记者 施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