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尚朝阳代表:让特色产业成乡村振兴“加速器”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来自革命老区、传统农区的代表,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市长尚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信阳作为农业大市,经济要高质量发展,“三农”高质量发展是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就能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近年来,信阳市不断发展壮大传统农业,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拉长产业链条,已形成毛尖茶、油茶、华英鸭、固始鸡、生态猪、植物油、弱筋面等特色优势产业。全市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75家、各类规模化养殖小区1200个、养殖水面100多万亩,特色农业种植面积位居河南省首位。

  “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产业兴旺。如此一来农业才能不断发展,农民才能持续增收,农村才能逐步富裕。”尚朝阳表示,“依托特色产业,我们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工业理念提升农业经营水平,以工业发展带动农业增值增效,以工业生产拉长产业链条。”

  谈及如何壮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尚朝阳举例说,信阳淮滨县借助弱筋小麦种植区位优势,以“产业化”的战略布局让弱筋小麦业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带动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催生和吸引了32家低筋面粉、烘焙食品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形成以弱筋小麦为“头雁”,以“面粉-面点-休闲食品”和“白酒-包装-印刷-运输”两条产业链为两侧编队的“雁阵”发展布局,建成食品面粉生产线近70条,年总产量近120万吨,总产值超30亿元,拉动了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如今,越来越多诸如羚锐制药、华英农业、金豫南面粉、山信稻米等信阳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成为引领乡村振兴、助力精准脱贫的中坚力量。”尚朝阳说,信阳就是要把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优质稻米、畜禽、弱筋面制品、植物油、水产、茶叶、花卉苗木、中药材、果蔬、林产品等农业产业化集群,力争到2020年培育50个以上产业集群,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尚朝阳表示,无论是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阳都需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来破题,“只有坚持产业引领,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才能确保农民增收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