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春走基层】看,光棍汉变了样子!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的确,光棍汉邓再良变了样子!

  今年50岁的邓再良,是湖南省邵阳县郦家坪镇罗汉村村民,去年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如今已光荣脱贫。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春节前夕,我回访了邓再良。

  初见邓再良,是去年5月份.他蓬头垢面、胡子拉碴,说话似吵架,天生一副大嗓门。当时,按照中宣部总体安排,我到罗汉村进行为期1个月的精准扶贫驻村调研。在村民眼中,邓再良不仅穷而且懒,村里只要人多的地方,常常能看到他“逛来逛去”的身影。“二逛子”是村民私底下对他的称呼。

  驻村调研期间,我写了《光棍汉脱贫记》系列报道,重点记录了我与县乡村干部一起,帮助邓再良改变“等靠要”思想,调动了他的积极性,用奋斗兑现“我脱贫、我光荣”的承诺,最终实现了从“二逛子”变身保洁员的蜕变。去年6月2日,邓再良的奋进故事,经央视《焦点访谈》深度报道后,邓再良成为当地扶贫先扶志的典型。

  邓再良的改变,来之不易。不过,也有不少人表达了担忧,比如记者离开罗汉村后,邓再良这种正能量状态能否持续?他会不会“原形毕露”?等等。

  记者李朝民(左)在邓再良的新房前拉家常。 刘飞 摄

  回访期间,邓再良给我讲述了他的点滴变化,着实令人欣慰。

  去年5月12日,邓再良正式上岗,成为罗汉村保洁队中的一员。保洁队员月薪600元,按时打入卡中,收入比较稳定,目前已领工资5000余元;因邵阳雨水较多,西瓜等农作物收成与2016年基本持平。一年下来,工资、种植收入加起来有8000多元;春节前夕,邓再良搬进了新房子。邓再良说,这套房子37平方米,是用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修建。屋内装修一新,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非常宽敞。

  如今,邓再良不但有工作、有收入、有新房,而且精神面貌也实现“逆袭”。言谈间,我发现了邓再良的脸上笑容多了,胡子剃得干净了,穿着整洁利索了,说话声音变小了,好像变了一个人。

  “邓大哥,你2017年的变化确实不小啊。”我问,“今年还有什么新愿望?”

  邓再良再次表达想讨个老婆的愿望。说后,邓再良不好意思地笑了。

  “没想到,邓再良竟有这般变化。邓再良的脱贫故事,是扶贫先扶志的一个生动范例。同时,也再次印证了那句名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邵阳县委书记蒋伟说,邵阳将以“绣花功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心聚力奔小康。(记者 李朝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