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老胡种菇忙春节“不打烊”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德金喜 记者张培奇

  2月24日,农历正月初九,记者走进光荣脱贫户胡老汉的“新家”,摩托、冰箱、彩电、桌椅、衣柜等家具一应俱全,就连席梦思床、褥子棉被、窗帘门帘都是新的。

  今年61岁的胡老汉名叫胡胜德,是河南省西峡县五里桥镇土槽村贫困户,至今单身,他为人憨厚朴实勤劳,和85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

  见到客人来,胡老汉赶紧让座。“你们先坐,我得赶紧把香菇卖了。”胡老汉打完招呼,便大步流星走向大门外。他搬起3筐刚刚采摘下来的香菇,装上停在门前的三轮车,让邻居庞新超捎去卖。

  “这3筐香菇足有70多斤,能卖370多块钱。老胡每隔一两天就采摘一次,干得可有劲了!”庞新超边帮装车边说。

  胡老汉是年前的脱贫户,墙上贴的脱贫户收入算账表“家庭收入”一栏,填写的数字是“7192元”。

  “这个新年你都买的啥?”记者问。“20多斤肉,10斤鸡蛋,还有苹果。”胡老汉一边说着一边打开冰箱让记者看。

  “过年你都干的啥?”

  “当然是种香菇,庄稼人闲着不自在,去年种的香菇要掰下来去卖,今年新种的香菇还要照看。”胡老汉说,山里人地少,香菇是全村人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过新年大伙儿都闲不住。

  说到这两年的新变化,胡老汉好像有说不完的话题:“我这一院房子都是政府帮我翻修的,政府还帮我粉刷墙、修锅台,引来了自来水,打地坪……现在党的政策真好,啥事都替咱考虑到了……”

  西峡县交通局干部杨学敏是胡胜德的对接帮扶责任人,他对胡老汉称赞有加:“这几年,他每年都要种上5000袋香菇菌棒,由于勤快肯干,管理得好,所以香菇产量也高,花菇率高,价钱也自然高不少,再加上他娘俩的低保、残疾补贴、金融扶贫投资分红等,持续稳定脱贫自然不成问题。”

  “现在唯一不足的是,老胡没成家,随后慢慢寻,争取找个伴,有人给他做个现成饭!”杨学敏一语道出了胡老汉心中的“新年愿望”。

  “嘿嘿嘿……”胡老汉略带羞涩的笑声,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