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村户厕改造一步到位扮靓美丽乡村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2月27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进村位于天津市津南区北闸口镇西南端,全村286户,常住人口1000余人。有谁想到,这个村在2014年前还是津南区典型的“后进”村,村容环境脏乱差。以厕所为例,村民在住房周围自建小旱厕,夏天得面对乱飞的蚊蝇、冬天得承受凛冽的寒风,不利于村民的健康,“厕所革命”势在必行。村干部张国娟告诉记者,2015年国家卫计委“厕所革命——来自中国农村的故事”摄制组,将前进村户厕改造情况拍成了宣传片,用在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的推动和宣传,并作为我国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举办相关议题的交流材料。

  2014年,前进村被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农村户厕改造工作。通过打造样板,让配合改造的农户先行受益。其他村民见到实效,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有效调动了村民参与配合厕改的积极性。“前进村采取‘三格化粪池+集中管网+生态沉淀池’组合的模式,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把村民的户外旱厕改为室内抽水马桶,厕所改造一步到位。”张国娟说。

  村里人用上了干净的卫生间,彻底改变了过去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状况,大大减少了疾病传播和发病率。与此同时,处理后的粪污又成为农田灌溉的天然有机肥料,为发展生态农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农村户厕改造“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为确保改造后的户厕长期管用,前进村把户厕使用注意事项印制成宣传手册,发放到村民手中,指导村民正确使用户厕,避免出现管道堵塞等情况。此外,前进村还拿出经营农业合作社的部分收入,建立专门账户,定期维护和清掏粪污处理系统,确保改造后的户厕长期管用。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前进村把户厕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其他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在道路硬化的同时铺设了地下污水管网,改造老旧水井并新建蓄水池,使厕所的用水问题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前进村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修建污水井330个、三格化粪池230个、生态沉淀池1个。水冲后的粪污经过三格化粪池的生物分解和生态沉淀池处理后流入沟渠,成为农田灌溉的天然有机肥料。多项工程同步推进、巧妙结合,既节约了成本,又加快了施工进度,取得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