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龙江北林:产加销联动提升农业价值链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4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黑龙江省绥化市农委获悉,2017年,绥化市北林区太平川镇团结村种田大户张宏志将原来种植玉米的1000亩流转土地全部改种黄豆角,亩均收益逾4000元,与上年相比,实现增收150万元。种植结构调整,让张宏志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去年,针对玉米、大豆市场形势,北林对种植结构调整进行了总体规划:坚持绿色特色发展,推进粮经饲结合,实行产加销联动。水稻突出价值链,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不断扩大禾典、上善稻等大米品牌知名度;玉米突出产业链,在加强仓储物流、精深加工基础上,重点抓大垄双行、“三减”、深松整地、全程机械化等技术的推广,提高单产,实现“以丰补降”,同时扩大黏玉米、青贮玉米面积,实现“以特增收”,黏玉米种植3万亩;大豆突出价值链和产业链并重,依托非转基因优势,扩大优质食用大豆面积;蔬菜突出供应链,重点抓好设施生产,在发展冷链物流、冷藏及订单生产上做文章。

  通过政策拉动,促进全区绿色生态农业、设施蔬菜、经济作物等方面快速发展。并以科技为支撑,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加快新技术集成应用,重点推广水稻侧深施肥、玉米大垄双行、大豆双条密植、马铃薯大垄栽培、棚室综合利用及病虫害生物防治等技术。

  加快复制推广“鸭稻”、“鱼稻”、“蟹稻”、“硒稻”、“锌稻”等生产模式,做大高品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不断提高生态化产品供给水平,绿色食品面积发展到180万亩。大面积推行农业“三减”技术,倡导侧深施肥和零天施药技术,落实“三减”面积75万亩。认真实施黑土地保护试点项目,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基地建设,发展订单生产,创建品牌农业,打造产加销全产业链,带动结构调整质量升级。2017年,绥化市北林区涉农龙头企业订单面积达到60万亩以上。积极发挥新型主体作用,提升涉农企业、农业合作社、生产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主体的运行质量。2017年,绥化市北林区新型主体达13个,在组织和市场营销上,有效引领了农民结构调整。

  重点抓好“北菜南运”生产基地灌溉配套工程、农机合作社规范发展、水稻育苗小区、高标准种植业园区、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为种植结构调整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介绍,去年水稻种植面积扩至128万亩,玉米减至126.5万亩,大豆扩至42万亩,马铃薯、瓜菜、鲜食玉米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发展到27.5万亩,种植结构调整有效提升了农业价值链。其中,水稻、马铃薯、杂粮杂豆、黏玉米等高值作物面积同比增加13万亩,农民因此实现增收1.1亿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