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疆乌什:在“沙漠的角落”种上“致富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3日 1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种植专家在田埂上教学、指导。

种植专家在田埂上教学、指导。

  央视网消息:“今年我家打算种植几亩榛子、杏李。”“我看示范园的果树不错,我家今年也种这些果树……”连日来,库木布隆村村民们唠家常的话题都围绕着今年的生产计划。这不仅是村民的生产计划,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驻乌什县“访惠聚”工作队的工作计划。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2017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驻村工作队注重发挥行业优势,聚焦林果业提质增效,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科技管理水平为抓手,积极引导和帮助村民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拓宽了发展渠道,增加了集体和村民收入。尤其是特色林果示范园的建成,帮助库木布隆村走出一条“绿色强村”之路。

  “沙漠的角落”变成“巴扎”

  库木布隆村在维吾尔语中意为“沙漠的角落”。

  村子位于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境内。几年前,在这个“角落”,日渐发达的现代农业看似并没有对传统的种植业有丝毫冲击,村里的农户还是像以往一样操持着一亩三分田的农事,过着自足安然的生活。

  虽说日子自足又安然,但村民们普遍都不富裕,背靠大山、远离县乡,使得这个村庄的生产方式一度落后又闭塞。

  直到2017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驻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库木布隆村“访惠聚”工作队到来后,带领村民在山脚下建起特色林果示范园,才一下让这个昔日宁静的村庄,成为十里八乡村民纷纷聚集的“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

  “沙漠的角落”如何摇身一变,成了“巴扎”呢?

  库木布隆村有3100多人,70%的村民都种植红枣、杏树,但树龄老化、病虫害严重,几乎没有经济效益。

  为此,工作队主动找村委会协商,最终一致决定,对村集体的老杏园进行整体改造,并邀请专家和村民一同从上千种果树品种中选择引进适宜种植且效益高的品种。

  蜜脆、西施红、吊干杏、水果桑、杏李、榛子……在选好品种后,投入40余万元资金,建设特色林果简约化栽培示范园,总面积约100亩,其中种植苹果37亩、杏子47亩,剩余种植水果桑、杏李、榛子等新品种。

  为让林果示范园当年就产生效益,工作队和村委会还在示范园林间套种了50亩西瓜、土豆、玉米等。

  “别看现在这里还不起眼,预计3年后,苹果亩产2500公斤,树上干杏亩产1500公斤,光眼前这块地就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50万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驻库木布隆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李志程说。

  不起眼的老杏园成为特色林果示范园,村党支部书记艾力·玉努斯分外高兴。特色林果示范园种下去的果树,在艾力·玉努斯看来,即使遭遇两次洪灾后,成果率依然能达到95%以上。他说:“其实在示范园开辟之初,只有少数村民积极参与,不少村民怀疑驻村干部能不能种好果树,就连我当时心里也犯嘀咕,随着果树一棵棵成活,比农民栽种的果树更茁壮,村民这才打消了疑虑。”

  “传经送宝”助农民成种植能手

  为打消村民疑虑,让大山深处的村民掌握林果种植技术,工作队利用自身优势,邀请新疆林科院专家团队来村里“传经送宝”。

  “规划选址、平整土地、挑选树种、栽培管理,专家全程为村民培训、指导。”艾力·玉努斯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示范园内林间套种的西瓜产量几十吨,土豆比其他地方的大一倍,当村民们看到这些眼见为实的成果,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

  村民托乎提尼亚孜·马木提今年54岁,种了20亩核桃,还经营着一家商店,听说百亩特色林果示范园的果树效益不错,也想要试一试。“现在农闲,我就好好打理我的商店,来年开春我就好好种林果,到时候也种一点榛子和水果桑,科学种植、科学管理,效益肯定少不了。”托乎提尼亚孜·马木提乐呵呵地说。

  村里的艾尼瓦尔·吐尔迪乐有着同样的打算,但他却不着急。这个冬天他有着自己的打算,就是一心学好科学种植技术。“春季种树时要有3.5米的行距、3米的株距,要深挖树坑,先在坑里垫上一层麦秸,再在上面撒一层牛粪,最后铺土栽树,只有在栽种时就施足底肥,果树才能长期受益。专家告诉我们说,这叫生物技术。”艾尼瓦尔·吐尔迪乐说,这里面的门道多着呢!

  不止艾尼瓦尔·吐尔迪乐,一年不到的时间,因为一片百亩特色林果示范园,原本不懂科技的村民,慢慢成为了种植能手。

  “先学好科学技术,才能种好地,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村民赛麦提·阿布拉说。对于新的一年,他也有新的期许,“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想学好科学种植,多赚些钱,让家人们过上好日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