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昌宁:实现产业扶持政策全覆盖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3日 13: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云南省昌宁县农业局获悉,近年来,昌宁县农业局不断优化资金举措和扶持机制,制定了“项目扶持”“财政奖励”和“金融信贷”相结合的组合拳政策。对贫困地区、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及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企业或组织实行全方位的扶持,无论是政策支持的专业门类还是对象都做到了最大化,力争能够满足贫困户的发展意愿。

  在具体政策实施上,贫困户可以选择直接获得补助的养殖、两烟、蚕桑等产业发展,也可以选择财政贴息获得额度更大的小额贷款资金支持,或者两者结合的政策组合。

  在项目支持上,整合了千亿斤增粮、糖料蔗核心基地、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小流域治理、高效节水等项目,在符合项目基本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向贫困地区倾斜,从根本上改善和提升贫困地区的长远发展条件。2018年前已做到贫困乡全覆盖。下步将重点向贫困村倾斜。

  在财政奖励上,今年昌宁县整合时政、扶贫、农业各类涉农产业资金2500余万元,其中,2000余万元用于贫困村发展各类主导产业、奖励标准根据发展的产业门类,从每亩(每头)10-2000元不等,统一制订出简便直观的奖励办法、验收办法和资金兑现流转。例如蚕桑产业,采用直补种苗、苗膜的方式进行,每亩补助金达700元以上,有效降低了发展产业农户的投入成本;对种植粮食每亩补贴80元。全县累计用于各类产业补贴资金达8000万元。在这一政策的激励下,昌宁县25个贫困村,村村都发展了1至2项以上主导产业,贫困户基本都参与了其中1项以上主导产业的发展。

  在金融扶贫上,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昌宁县政府注入财政专项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500万元,选择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多家银行为合作行。率先在全市建立村级金融扶贫工作站123个,其中重点贫困村实现全覆盖,预计今年发放贫困户小额信贷1.8亿元,可带动3600余农户增收,目前,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8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4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受益群众2800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