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甘肃: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3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获悉,经甘肃省政府同意,《甘肃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日前出台。甘肃省计划通过三年努力,以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突出优势产区,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产品)”目标,切实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与以往的产业扶贫相关措施不同,《意见》强调,各级在制定实施规划和工作方案时必须突出精准,在综合考虑贫困地区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基础上,立足贫困村、贫困户实际上项目、强措施,确保产业发展真正惠及贫困户。

  甘肃省坚持精准施策。要求每个贫困村都得制定到村、到组、到户产业扶贫方案,发展一个以上特色农业产业或产品。各县市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集中生产要素投入,坚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增加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的经营性收入。

  在推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甘肃省将大力培育、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示范社创建,积极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的合作社。力争2018年上半年,甘肃省贫困村特色产业合作社实现全覆盖。同时,积极引进各类龙头企业、有实力的企业到贫困地区发展,还将为贫困地区有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开辟上市“绿色通道”。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引导和鼓励经营主体通过股份、服务、保底分红等开展合作经营,对有效带动贫困户达到一定数量的经营主体给予适当奖励。

  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离不开技术人才。甘肃省将强化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农民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在每个贫困村都培育出2到3个农业科技示范户。

  甘肃省还将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合力打造覆盖全省的村级电商综合服务体系,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使贫困户获得稳定的经营性收入。同时,加快建立健全贫困地区储藏、运输、加工、销售一体化冷链物流体系,大力培育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彻底改善生鲜农产品外销条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