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十个“高质量”为现代农业“定音”

三农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又是一年春来到。回望2017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1203.76亿斤,农民收入快速增长达到12665元,结构调整实现“一减一稳六增”目标。诸多可喜的成绩为黑龙江省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奠定了坚实基础,增添了澎湃动力。

  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战略部署,成为2018年黑龙江省农业工作的总抓手。黑龙江省农业战线将以此为统领,找准工作的着力点。这个着力点是什么?2月10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农业工作会议“一锤定音”。着力点就是“高质量”发展,也就是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

  种出高质量提高多元有效供给水平

  高质量的农产品,首先是种出来的。要向种植要质量,坚持质量兴农,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拓展多元供给。

  今年,在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安全、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前提下,黑龙江省深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品质结构。继续调减四、五积温带非优势区玉米;在第三积温带重点推广品质优、适口性好的水稻品种;大力发展加工型专用玉米、高蛋白食用大豆;继续运用好蔬菜产业发展政策,支持温室、大棚、冷藏等设施建设。另外,要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走农业优质化、绿色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加强“三品一标”的认证和管理,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力争突破8000万亩。

  用出高质量提高科技支撑发展能力

  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向科技要高质量,通过良种良法良技的推广应用,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推广应用新技术,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大力推广农作物高效栽培、秸秆综合利用等先进技术。今年将建设1000公里高标准科技示范带,创建省级科技园100个。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工作方面,黑龙江省将深入研究职业农民的内涵,抓好培训和认定,年内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

  护出高质量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农业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向生态要高质量,实施绿色兴农战略,保护好黑龙江省的金字招牌。

  推广深松深耕保护性耕作,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肥沃的耕层构建,培肥地力技术模式提高耕地质量,今年黑龙江省有机肥施用量要达到1600万吨;推广米豆米、米豆麦、米豆杂等多种轮作技术模式,轮作面积要扩大到1000万亩。黑龙江省农业“三减”高标准示范面积要达到3500万亩。

  管出高质量提升农产品安全水平

  舌尖上的安全关键在管理,要向管理要高质量。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围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出重拳、求突破。

  今年黑龙江省将扩大黑龙江省农业投入品可追溯平台试点范围,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推进质量安全智慧化监管;全面整合执法资源,推进市县级农业综合执法全覆盖。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提高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出台野生鱼类资源保护意见,加大鱼类增殖放流和保护区管理力度。

  融出高质量推动“两头两尾”一体升级

  传统农业向效益农业发展要向“产业融合”要高质量,切实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拓展农业多种功能,让农民更多受益。

  今年,黑龙江省将深入落实精深加工升级、龙头企业提升等“十大工程”,着力发展米、稻、乳、肉等“十大产业”,增强主要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能力。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要发展到2050个,销售收入达到3300亿元;充分挖掘农业农村的生态文化价值,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黑龙江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要发展到6100个,营业收入要达到90亿元;深入推动优势农产品、重点龙头企业和优势产能走出去。

  销出高质量拓展价值链增收空间

  产品好还要卖得好,必须向销售要质量。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靠“卖得好”带动倒逼“种得更好”。

  今年黑龙江省将统筹安排好各类展会、推介会,有组织地帮助企业和农民合作社找市场。高度重视品牌创建工作,将品牌建设与“三区”“三园”建设、绿色食品产品认证等紧密结合起来,黑龙江省要再遴选培育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重点完善以大米网为核心、辐射各市县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力争黑龙江省8967个村级益农信息社全部开通农产品营销网店。

  创出高质量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当前农民创业可谓风生水起、成效显著,已从传统的种养产业,不断向新品种养、新技术开发、新模式拓展。要向创新创业要质量,培育新动能。

  围绕果蔬、食用菌、电子商务等产业,黑龙江省将着力打造创业园区,年内要创建100个省级农民创业园、1000个农民创业示范基地。鼓励支持农民成立创业协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多种形式的社会组织,推动农民抱团发展。深入挖掘各层面、各领域的农民创业典型。另外,要从解决农民“猫冬”习惯入手,引导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外出就业增收,黑龙江省要转移农村劳动力580万人。年内黑龙江省农民创业人数力争达到160万人,实现创业收入360亿元。

  扶出高质量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必须向产业扶贫要质量,努力让贫困群众有增收产业、增收项目。

  黑龙江省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顶层设计,深挖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发展模式。支持贫困地区培育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各类能人,鼓励贫困户以经营托管、订单生产和土地、资金入股等形式参与到产业项目中,分享经营收益。把贫困户特别是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联”起来。

  改出高质量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法宝,必须向改革要质量,以改革的办法激发活力、增进动力。

  黑龙江省将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清产核资、成员认定和劳龄登记工作。2019年底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任务;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好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政策,逐步构建起“集体所有、家庭承包、多元经营”的农村土地经营机制。

  建出高质量让乡村建设成果惠及广大农民

  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向美丽乡村建设要质量,让老百姓更多地分享发展成果。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常年治理脏乱差,引导农户搞好室内卫生,稳步推进农村室内改厕。建设好基础设施,重点是水、路和房子等问题。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完善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