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重庆渝北:农产品连续8年例行检测合格率100%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2日 16: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重庆市渝北区农委获悉,过去一年,渝北区新通过“三品”认证19个农产品,完成计划任务的190%,31个农产品通过复查换证、续展年检和再认证;实验室一次性通过市农委组织的2017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验证和市质监局组织的2017年度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考核,在重庆市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其中,样品农残检测合格率100%,实现了连续8年辖区农产品例行检测合格率100%,全年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确保了食用农产品消费安全。

  强化监督检测 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

  渝北区农委制定了2017年辖区农产品例行监测方案,全年计划例行抽检2000个样品,其中定性检测1940个,定量检测60个(辖区生产基地)。每周对辖区内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超市及农贸市场的食用农产品进行监督抽样检测,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测数据分析。全年共抽检白菜类、绿叶类、甘蓝类、瓜类、茄果类、根菜类、豆类等114个品种,定性抽检2200个样品,完成计划任务的113%,定量抽检105个,完成计划任务的175%,样品农残检测合格率100%。

  同时,渝北区农委承担了2017年重庆市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工作任务,对涪陵区、江津区、奉节县、云阳县域内主要农产品分四个季度进行定量抽检240个样品。对辖区生产基地的农产品抽检时,进行了查(台)账、查(库)房、查(生产)记录,促使生产者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提升了渝北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年无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案件,无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了食用农产品消费安全。

  打造安全品牌 提升农产品影响力

  全年计划新通过农产品三品认证10个。截至10月,已有19个农产品通过三品认证,另有5个产品已报农业部审核待办证。至此,渝北区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209个,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数102个,位居全市前列。

  加大三品培育力度。受理了13家企业31个产品的三品认证申请,对申请企业进行逐个审核,按照成熟一个认证一个的原则,对不达标企业将予以劝退,对达标企业进行申报指导,以确保三品品牌的公信度。2017年,重庆市鸿远农业综合开发服务部1个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重庆银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18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强化证后监管。开展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绿色食品企业年检和有机食品再认证工作。完成了3家企业的4个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6家企业16个绿色食品续展和6家企业9个产品的绿色食品年检,1家企业的2个有机食品再认证。开展“三品一标”专项检查。

  抽检“三品一标”农产品100个次,抽检合格率达100%。渝北区未发生“三品一标”质量安全事件,切实维护了“三品一标”品牌公信力;规范“三品一标”企业安全生产,与获证企业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书,获证企业向社会承诺安全生产的承诺书;督促获证企业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手册》生产记录;对获证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填写《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整改)通知书》,并对每次监督检查结果归档。

  同时,2017年渝北还推进追溯建设,延伸监管触角,实施了2017年渝北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项目,为3家追溯企业配备电脑、农残速测仪、条形码打印机等追溯设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