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水稻最低收购价格下调 稻农如何保障收益?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8年02月12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家粮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发布通知称,2018年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

  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20元、126元和130元,比2017年分别下调10元、10元和20元。

  从2016年开始,这一次是国家第三次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而且每斤下调了1毛钱,这个幅度可谓相当之大。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期,新的稻谷最低收购价释放出哪些信号?新的一年,农民怎么种植水稻才合理?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每年的粮食收购价格都关系到粮农朋友的切身利益。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信息,今年的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的最低收购价分别是50公斤120元、126元和130元,比去年有所下调。

  同时,相关部门还表示,为了支持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国家会对稻谷主要生产省份给予适当补贴支持。

  从直观来看,稻谷收购价格有下调了,这难免让人有点疑虑:种粮的效益更低了,今年应该咋办。而也有人会感觉到,国家对种粮的扶持,似乎没有原来那么丰厚了。

  这些疑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粮食价格的变化的确会直接影响到粮农朋友们的生产生活,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特定地区的农业种植结构。不过这个事情,不能光盯着这几个数字看。

  国家对粮食收购价格的调整其实早就开始了,前几年,玉米的收储价格机制就已经开始大幅度调整,这给大家提供了某种导向:既然玉米可以调整,那其他的粮食也有可能调整。

  粮食收购价格下调,并不意味着国家彻底放手不管。上面说到,针对稻谷主要生产省份,国家今年会有补贴支持。粮食价格调整涉及到多个层次的问题,国家显然会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妥善处理,对此,咱们一定要有信心。

  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下调确实可能让种粮收入降低,那咋办呢?

  从传统来讲,在很多粮食主产区,每年的农业生产都围绕着粮食来进行,绝大部分的精力都花费在这上面。而随着机械化、规模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慢地就可以有功夫来做一做副业,像手工艺品制作等。这些传统上细枝末节的小生意,现在有广阔的市场,经济效益也比较高。如果家庭中还保留着当年的传统手艺,比方说剪纸、刺绣、扎风筝、做糖人,这些都能带来新的收益。

  从中长期来讲,就需要考虑如何跳出种植业这个范围,在各个产业上寻找机会。跳出种植业这个范围,不是说彻底不种粮,而是在种好粮食的基础上,考虑一下相关的内容,比方说,粮食加工,乡村旅游等,从农业出发,走向二产三产,各项事业就能相互支撑,协同发展。

  很多农民朋友已经有了自己的成熟想法。放眼望去,现在各种乡镇企业、农家乐遍地开花,农村电商也是像雨后春笋一样成批地涌现。这说明,大家其实都想明白了,而且也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式。

  回过头来说,稻谷价格下调,确实会对收入产生影响。但是,如果打开思路,优化生产方式,比如提高粮食品质、打造名优品牌,就可以降低相关调整所带来的影响,找到收入持续增长的新途径。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