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好农村路” 美好生活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2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关系着村民的出行,更关系着农村的发展。四川巴中的平昌县地处连片特困地区的秦巴山区,也是革命老区县。多年来,那里因为贫穷,没钱修路;因为没路,又无法摆脱贫困。修路就成了脱贫致富的关键。那么,在贫困地区修一条路,到底有多难?修好了之后,又会有什么变化呢?

  蔡方儒是平昌县龙尾村一家茶叶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是土生土长的龙尾村人,年轻时到西安打工,后来一直在外经商,生意做的还不错,2013年,他决定回乡创业。

  龙尾村地处秦巴山区,四面环山,直到2014年,村子始终没有通路,蔡方儒每年春节回来,都是把车停到十公里外的镇上,再走两个小时才能到家。

  很难想象,通路前的龙尾村极度贫困,几近消亡,年轻人全部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百十位老人。十年前,春节回家的夏恩德看着漫山的撂荒土地很是心疼,决定回家种田。

  那些年由于没有通路,勤劳的夏恩德无论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摆脱贫困。直到2014年,他家门口通了柏油路。

  近些年,平昌县本着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目标,围绕着农村公路大做文章,推动交通与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在政府的主导下,龙尾村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蔡方儒就是借着这个契机回乡创业的。

  目前,蔡方儒经营的1700亩茶园至少可以提供300个就业岗位。村里的贫困户刘和平就在这里打工。

  刘和平夫妇两人之前一直在西安打工,2015年他的爱人突发脑溢血,两次开颅手术后,依然瘫痪在床,离不开人照顾。不能继续打工,没了积蓄、欠下外债,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刘和平的家一下子陷入了贫困。好在那时龙尾村的路已经基本修好了,回到村里的他不用担心爱人复查就医出行不便。

  采访时,刘和平给人的感觉是乐观的,在他的悉心照顾下,他的爱人恢复的还不错,逐渐能够生活自理,这样刘和平也可以到茶园打打零工,对未来,他也充满信心。

  路修通后的这三年,龙尾村的发展可谓神速,茶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按照产业带动旅游业的规划,村里的乡村旅游业也渐渐发展了起来。其实,本来龙尾村就是个风景秀丽的宝地,周边有着三十二道山梁的奇观,2016年,以龙尾村村委为核心的三十二梁景区被成功申报为国家级4A景区。此外,村上已经有11个农家乐,2017年全村一共接待了30万游客。龙尾村离脱贫致富越来越近。

  修路前,龙尾村人口最少的时候只有89位村民留守,现在有600多人已经陆续回村发展,村民收入也从三年前的人均年收入2000元到现在的人均6000元。事实上,平昌县已经尝到了修路的甜头,近五年,平昌县每年在交通上的投入,达到全县财政支出的30%,农村公路的发展为当地的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龙尾村的路修好了,带来的变化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从记者的调查来看,贫困地区修路面临的最大的一个难点就是钱。过去一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公路的投资倾斜力度,安排中央投资超过950亿元,其中超过80%用于贫困地区。路建好了,村民就有了出路。在浙江安吉,他们还围绕农村公路做起了更大的文章。

  褚雪松是安吉县刘家塘村的党支部书记,他参过军、开过矿、当过工程小老板,从2013年担任村支书开始,他就把农村公路的建设作为村庄发展的首要任务,首先将原有的村道拓宽翻修。这些年,刘家塘依托美丽的自然环境、借助美丽公路,打造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特色乡村产业。在褚雪松看来,村里的发展需要有长远的规划,大路通,小路也得通,他计划在村里修建一条10公里环线路,将村里的特色景观、休闲农业、精品民宿、农家乐全部串联起来。听说要修路,村民们也都很支持,涉及到自己竹林、菜地、甚至院子的,都毫不犹豫让了出来。

  而修好后的这条村内的10公里环线公路的确吸引来了金凤凰,去年,香港投资商确定将10亿元的项目落户刘家塘村。

  由于经济条件较好,安吉的农村公路起步较早,当地将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一同规划、一同布局、一同建设,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立足生态。在这条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有一个1.7公里长的灵峰隧道,建这个隧道就是为了保护生态。

  秦科长告诉我们,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一定会确保生态优先。在安吉,建好的农村路,实施五级路长制,县级路长统筹引领,乡镇路长落实推进、公路警长执法查处,巡查路长常态监督,村级路长应急联动,将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采取因地制宜的专业养护,在运营方面,除了提升城乡客运能力,推进城乡运输一体化发展外,还根据实际需求,在一些农村公路设立了驿站。

  在安吉,这些年,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打开了农村发展的新大门,十二五期间,全县所有乡镇财政收入突破千万,农村经济因路而活、因路而兴、因路而美。

  在过去的五年,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和96.5%以上,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广大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四好农村路,不仅聚起了人气、财气,更聚起了民心;对于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都具有重要意义。现在,绝大部分的农村都通上了公路,剩下的基本都是比较偏僻边远难修的。这块硬骨头怎么啃,怎么保证质量,我们还得因地制宜,拿出方法。但是,建好农村路,还只是第一步,管好、护好、运营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这也需要我们不断完善机制,落实责任,让农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