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苏如东: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从未停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9日 1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江苏省如东县农委获悉,两年前,为了解决蓄粪池常见的“满溢”问题,如东县袁庄镇政府扶持成立了全县首家畜禽粪污收运农民合作社。养殖户一个电话,就有专人免费上门清运粪污,卖给签约种植户。这对种养两方本是双赢,然而,运行两年来,这个备受期待的合作社却屡现尴尬局面。

  “原先粪污送给种植户每车收100元,时间一长,很多农户表示难以接受。2017年,合作社改变经营策略,从养殖户那里收取每头生猪10元,之后将粪污运往蔬菜大棚、苗木基地,分文不取。”如东环袁畜禽粪污收运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康凌全介绍,运营模式的转变让合作社得以维系,然而行之有效的长效发展机制却始终未能确立。每头生猪收取10元进行包年清运费,合作社收益有限,一年下来,剔除设备维修费用,连人员工资都发不全。

  “说到底,农户‘绿色农业’意识淡薄,养殖户被动治污大于主动环保是主因。”如东县农委副主任沈寿涛分析,当前粪污整治主要的问题还是收集运输的费用、成本相对较高,利用主体积极性偏低,有的愿意付出一部分费用,有的却不情愿。而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改变之前的管理模式,通过更高层面的协调机制,多方参与,共筑生态环保理念。

  环袁畜禽粪污收运农民合作社的做法能否推广还需要时间去验证,但粪污整治却是乡村治理亟待解决的难题。近年来,如东县生猪存栏保持在135万头左右,能繁母猪16万头左右,家禽栏存900多万羽。庞大的畜禽污染物不断给环境施压,致使日趋严格的环保标准也在倒逼养殖户转型“减压”。如东铁山家庭农场主陈永泉说:“经营猪场15年,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粪便排污,现在国家抓得紧,想着如果种养结合,多少能解决排污问题,所以我在2015年承包了500多亩田。”

  养殖户“转行”种地,粪污养地,这是陈永泉探索的路子。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粮食作物为主,兼种茭白、树木,每年80亩茭白地和50亩梨园就能消纳1300多头生猪产生的粪污,总共500多亩地,不考虑远程运输、人员不足等因素,每年可以解决5千多头生猪的粪污,远远超出他现有的500头存栏量。“粪污养地,茭白每年的亩产能提高1000斤左右,化肥用量也少了,每亩地能减少150元的化肥支出。尽管聘请司机和工人到农户清运粪污每年要花费10万元,但有机肥替代化肥后,节约种植成本却远远不止这个数。” 陈永泉说。

  改善了周边环境、节约了种地成本、增加了亩均效益,一举三得,让人头疼的粪污实现了资源化利用。与陈永泉不同,丰利镇九和村十五组村民许宏兵则是投入近4万元建起了发酵床,克服了化粪池异味重、利用率低、收储周期短等缺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定语中,不再仅仅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还包括美丽。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建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也必须能体现生态文明理念。这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除了观念进步,更包含着制度的强化和措施的落实。沈寿涛说,下一阶段,如东县农委将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如东县建立一些民间的、自发的畜禽利用组织,通过收集利用和消纳,解决一部分畜禽污染的问题。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