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家乡的味道 吃不够的泡菜靠50年的宝贝腌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9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俗话说,过了腊月就是年。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年味儿正浓,人们正在忙着抢购年货。得胜镇东皇殿村的宋正乾的年货并不需要出门去买,她拿出了一件珍藏了50多年的宝贝,这坛子里究竟藏着什么呢?

  清亮如琥珀一般的汤色,是沉淀了50年的美味。在宋奶奶世界里,没有它的存在,一切美食都将索然无味。

  这土坛子里盛满的清汤寡水,当地人管这叫老母子,看似平淡无奇,可它是奶奶的命根子。50年前,作为嫁妆,老奶奶带着这个坛子嫁入这个家门,从此以后,一家人的生活就因为这一坛老母子过得有滋有味。

  老奶奶说的老母子就是老盐水,是经过长时间发酵形成的泡菜水,里面含有大量乳酸菌,是用来专门腌渍泡菜的,作用就像发面用的面引子。

  别小看这泡菜坛子,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呢。泡什么、怎么泡各有各的讲究。

  腌泡菜必须忌油、忌细菌。宋奶奶就这样守着一坛平静,酝酿着古老、淳朴的家乡味道。

  哪怕只有一碗米饭,一叠泡菜,生活也会变得有滋有味,这就是泡菜的魅力。

  有人说泡菜坛子里装着川菜的魂儿还有四川人的思乡情。

  川菜火爆麻辣,讲究的是一种复合的味道,离不开辣椒、花椒和泡菜。泡菜种类繁多、灵活多样,不温不火,它的存在能够让麻辣味道变得更加鲜香、醇和。

  泡菜不仅是四川人最棒的下饭菜,也是四川人一辈子撇不开的情。(CCTV每日农经)

更多内容看这里》》家乡的味道 吃不够的泡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