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除了能赚钱,乌天麻背后的美丽传说,你听过吗?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8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相传,古代有个姑娘叫巧芝,对卖柚子的陈广平产生了感情。但小伙子一直没向她表白,巧芝姑娘以为他对自己没感情,郁闷日久后就落下一个经常头痛的症状。陈广平其实很喜欢她,打听到有位神医叫叶天士,就找到叶天士并向他说明了有关情况,包括自己因为穷不好意思向巧芝表白的苦衷,以及巧芝家还有个经常腰痛腿痛的老婆婆的事实。叶天士听完后,便去药柜拿了天麻,分成三份,并叮嘱按不同的服用方法一份给老婆婆吃;另外一份给巧芝姑娘吃,最后一份让他带回去埋种在庄稼地里。服药后,婆婆的腰腿不疼了,姑娘的头也不痛了。小伙子种的天麻次年也大获丰收,卖出了好价钱。之后,小伙子扩大了种植,成了药农并娶了巧芝姑娘为妻。

  故事归故事,先来科普一下:

  天麻,兰科天麻属植物,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入药。天麻也可入膳,是滋补佳品。

  今天要说的是云南省彝良县小草坝的天麻,它身形矮胖,隐藏于山林之中,常跟野猪较劲,“吃”的食物会发光。它,吸引了各地种植天麻的业内人士。都说它好,我们来看看怎么好!

  在小草坝,6000多农户都把天麻种在海拔1400米-2800米的山林之中。

  曾经,这山林里长着不少的野生天麻,所以说,这里的气候、土壤都很适合天麻生长,这片土地更容易种出高品质的乌天麻。

  小草坝位于昭通彝良县东北部,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又被称为“天麻之乡”。乌天麻是小草坝的特色农产品,因其茎秆是灰褐色而得名。它长着“鹦哥嘴”、“肚脐眼”,“姜皮样”。

  乌天麻口感好、药用价值高,但它本身没有根也没有叶,所以说天麻不会从土壤里吸取养分,也不能进行光合作用。那…它靠什么生存呢?

  图片中,会发光的这个东西就是天麻的食物,它叫“蜜环菌”。

  蜜环菌靠摄取腐朽树木的营养长成一个个小蘑菇,再由人采集小蘑菇并将它分离,培养成蜜环菌。在夜晚,温度在22℃~25℃之间时,健康的蜜环菌会发出荧光。

  天麻是怎么“吃”蜜环菌的,又是怎么跟山林里的野猪做斗争的呢?

  从2000年起,小草坝天麻就被彝良县委、县政府列入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2017年新增2.66万亩,采挖2.88万亩,采挖2336万斤,产值17.01亿元。小草坝以其独特的气候条件、自然风光以及蜚声海内外的天麻特优品质,不仅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还拉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

精彩视频看这里》》“吃”发光菌的天麻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