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海南瓜菜:日均出岛1.2万吨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2月07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下旬以来,受冷空气影响,海南出岛瓜菜虽有所减少,但仍保持在每天800车以上。按照每车平均15吨计算,每天瓜菜出岛量超过1.2万吨。

  为了确保北方冬季瓜菜供应,海南今年通过稳定水旱田瓜菜种植面积、扩大坡地瓜菜面积、积极发展二茬瓜菜、督促撂荒地复耕等方式,新增冬季瓜菜10万亩,扩大至300万亩,产量预计超过470万吨,出岛量约350万吨,主要包括豇豆、椒类、圣女果、茄子、苦瓜、青瓜、鲜玉米、哈密瓜、西瓜等品种。

  圣女果已成为海南省陵水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全县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年产值20亿元。当地村民笑着说:“种好圣女果,盖楼买车不用愁。”

  在陵水县光坡镇海南雷丰合作社的圣女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60多亩圣女果已进入上市高峰期,放眼望去,一片翠绿之中点点红星。雷丰合作社技术员黎小莉说,陵水的圣女果多为水稻田轮种,受去年国庆雨水较多无法翻耕下苗影响,今年陵水圣女果上市期普遍推迟半个月,但今年圣女果价格较好,目前田头收购价平均在7元/斤左右。

  陵水县农委副主任文迅介绍,近年来,陵水加强圣女果农业品牌培育,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规程进行管理和生产,积极推进GAP标准化种植,进一步提升陵水圣女果的品牌声誉。针对近期低温天气影响,按照省农业厅整体部署,当地农业部门和各乡镇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保温减灾。

  黎小莉认为,标准化种植是确保陵水圣女果品质和价格的关键因素,根据营养均衡原理,鼓励农户做到测土配方施肥,结合植株、果实营养检测数据来制度施肥管理措施。只有这样,种出来的圣女果才又甜又脆。

  三亚市崖州区是海南冬季豇豆的主产区之一,2月2日一早,三亚市仁义瓜菜合作社负责人陈作义便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的同志叫到地里,现场取样抽检。不到20分钟,检测结果出来了,合格。陈作义这才放心组织工人采摘。

  “今年豇豆价格不错,最近一直是四块多一斤,如果年前气温能够有所回升,一亩应该能赚个一万多元。”陈作义说,“近几年海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多了,质检人员的车一天来两次,一旦发现违禁用药,所有豆蔓要连根拔掉,没人敢去冒这个险。”

  “坚持质、量并重,一直是海南冬季瓜菜生产的核心要求。”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处处长黄绍明介绍,在保持产量增长的同时,海南率先在实现农药全程可溯,加强瓜菜上市前例行检测,强化田头、收购站(点)和码头的抽检,做到上市瓜菜产品100%持证出岛,多举措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去年,海南出岛蔬菜检测合格率99.6%,水果、畜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100%。

  近年来,海南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冬季瓜菜种植方面,以提高亩产效益为目标,打造既有海南特色、又适应市场需求的高效产业体系。实施调优增效行动,重点采取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优良种苗供应、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产业联盟、培育公用品牌等综合措施,稳步提升海南冬季瓜菜生产能力,实现增产增效增收,更好地拎稳这一冬季“菜篮子”。(记者 操戈 邓卫哲)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