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新风】垃圾分类、卫生厕所、老种子连起了村民生活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5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立春》诗云:“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

  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农工委获悉,2月4日在邯山区河沙镇镇小堤村召开的“寻找垃圾分类先锋、寻找乡村好厕所、寻找乡村老种子”表彰会的场面。来自北京绿十字的宣传公益大使叶榄、邯山区美丽乡村办和河沙镇镇的领导一起参加了这次表彰会。会上,共对贾志杰、冀学武、王瑞周、王鲲鹏等村民家卫生厕所创建、坚持垃圾分类等进行了表彰,对贾交盘、贾国顺等保存、种植的老种子进行了物质奖励。

  为了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树立邯山区乡村倡导生态文明,传承农耕文化,提升乡村品味,促进和谐发展的形象,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邯郸广播电视台《绿色邯郸》、河沙镇镇党委政府和邯山区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联合举办了本次“寻找垃圾分类先锋、寻找乡村好厕所、寻找乡村老种子”活动。

  北京绿十字的宣传公益大使叶榄表示,在乡村实行垃圾分类主要采用“干湿分离”的做法。“干湿分离”法简单易学,易于操作,人人可接受。湿垃圾分类是将高水分的餐厨垃圾等从源头分开,因为这部分高水分垃圾的有机质含量很高,可采用堆肥等生物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理,经这样分离后,垃圾的水分将大幅降低,为未来做农家肥提供物质保障。叶榄介绍说,实行农家堆肥可以大幅减少垃圾产生量,既有利于农业种植生产,也便于垃圾运输处理,一举多得。

  对于保留乡村留下来的老种子、笨种子,他说这更有意义。从生物多样性、物种基因保护方面讲,是对国家建设种业强国提供战略资源物质支持,从食品健康角度,吃本乡本地的传统品种的农家的粮食、蔬菜会让人吃得更好、吃得放心。

  河沙镇镇镇长步志刚在表彰会上说,邯山区在河沙镇镇这4个村进行垃圾分类的试点,就是要在村民中培养“减量、循环、自觉、自治”的文明环境行为规范,创新乡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河沙镇镇将努力使村民成为垃圾减量、分类、回收和利用的主力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