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苏奏响农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三农 来源:扬子晚报 2018年01月31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锡市惠山打造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 昆山万顷良田

   1月26日在南京举行的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五年,江苏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农村改革发展稳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绿色农业、智慧农业、订单农业快速发展。2018年主要任务,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农业产业兴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全省各地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农业发展取得有目共睹、卓有成效的成绩,在“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工作中形成诸多新亮点。推进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最终是让农民尝甜头,居民得实惠;塑造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实现乡村振兴!

   在推进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江苏在绿色农业发展、农业新业态培育、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进展?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做了哪些贡献?……江苏省两会期间,记者对江苏省农委进行深入采访。

   “互联网+”催生江苏农业新业态

   在江苏广袤大地上,“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已经无缝对接和紧密嵌入江苏农业的各个方面。

   在高邮市,凭借着互联网快车,汪曾祺老人《端午的鸭蛋》文章中所描写的高邮鸭蛋,已经远销西藏、新疆等地区。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农产品电商50强县”,扬州高邮列第35位。高邮市从2015年春天开始引进电商平台,国内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一号店、当当生鲜等均在高邮设立农产品特色馆,已经连续两年举办美味高邮农产品电商博览会,有83家农业龙头企业或自建平台或借助大型电商平台,直接从事农产品销售。

   在丁蜀镇,则是另一番场景,在物联网农业小镇,农民借力移动物联网技术,农民不用置身田间,千里之外也能实现田管,精确掌握墒情、温度、光照及其他气象指标,合理安排施肥、打药时间,莲花荡大田水稻单产提高了5%。

   用电脑代替人脑,用科学辅助经验。江苏省将物联网与农业智能结合,建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业物联网科研及创新平台。以现代农业产业园、设施农业基地、规模养殖场等作为载体,创建省级智能农业示范基地127家。

   江苏省的农业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17年,江苏在承担农业电商试点省、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试点省的基础上,又新争取了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建设试点省等重大试点示范任务,加快推动“互联网+”融入农业全产业、全链条。根据江苏省农委统计,全省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占比达15%,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360亿元,在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地方特产馆85个,新创建部省级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225个左右。江苏“互联网+”现代农业到“十三五”末将力争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65%,农业电商年交易额达千亿元,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占比达20%,实现县市区信息进村入户、农业行政管理网络化、农业市场主体信息服务全覆盖。“互联网+已成为江苏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引擎。 “互联网+”融入我省农业全产业链条、全产业类别,催生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创意休闲农业、智能农业、电商产业园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消费者为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打call

   在手机运用蓬勃发展的今天,翻看微信朋友圈,经常看到消费者为自己购买或品尝到的江苏地产优质农产品点赞、叫好和打call。

   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南京的“溧水草莓”因为上市早、抗病性强、产量高,个头大、色泽圆润、水分多、味甜等优点,而成为消费者爱吃的精品水果。经过溧水农业部门和草莓种植户多年积累和实践,目前已重点培育傅家边精品草莓园、东屏长乐草莓园等高效设施草莓集中区。

   2017年12月22日,由溧水区参与承办的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暨溧水草莓“美莓”品牌全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定于2018年3月在溧水区举行。溧水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农业发展政策措施、优化现代农业发展环境,以率先实现农业基本现代化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溧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除了溧水草莓之外,盱眙龙虾、射阳大米、东台西瓜、无锡阳山水蜜桃……林林总总的以原产地为品牌特色的农产品目前已经远销海内外,受到消费者热捧。同样,总部位于太仓双凤镇的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作为集研发、制造、营销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涵盖豆制品、水产制品、坚果等多系列1200余种规格,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2000多个县市。2017年,实现网上销售额6000多万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14%。“口水娃”品牌在天猫食品行业品牌排行第12名、在“豆类制品”行业排第4名。

   江苏省农委负责同志介绍,江苏出台并组织实施《江苏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发布2017年名单574个;射阳大米、高邮鸭蛋、南京盐水鸭等5个品牌入选“2017年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数量居全国第一;溧水区成功打造全省首个县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无想田园”,在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洞庭山碧螺春荣获“中国优秀区域公用品牌”。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建设让种植户尝到种植销售品牌农产品的甜头,广大消费者更是得到口福和实惠。

   绿色农业构筑农产品全程生产“安全链”

   在农业生产中,畜、牧、禽、水产品是农产品生产的重要环节,位于泰兴的江苏洋宇生态农业的生态养殖和粪污处理全产业链,就是江苏绿色农业构筑“安全链”的一个实例。洋宇生态农业在推进和践行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工作的方面已成为江苏绿色农业的新亮点。

   年上市10万多头商品猪,栏存能繁母猪5000多头,整个养殖区却闻不到一般畜禽养殖场里常有的臭味、异味。矗立的有机肥厂、高品质的桃梨果园,五颜六色的花木和悠然漫步的“散步鸡”,很难想象,这就是一个大型养猪场。

   进入养殖区,121栋标准猪舍及饲料车间、生活区、管理区安装300多个电子眼。在生态养殖园区周围,还安装了20个360度自转监控镜头,园区电子监控全覆盖,全天候监控。通过建立电子信息网络,从生猪产仔、育肥、防疫、检疫,到屠宰上市及猪饲料配方实行全程监控;通过追溯体系信息化,对生猪防疫、用药及健康状况了如指掌,提升了养殖质量,确保猪产品质量安全。

   凡是进入养殖场的工人,一定要先换上防护服、防护鞋,戴上专用帽子和口罩。在能繁母猪产房,猪舍冬暖夏凉,专人侍候,吃的饲料由公司自己配制,喝的是自来水。泰州市农委负责同志介绍,这家公司已经投资3亿多元,是一个集养殖、种植、生物能源为一体,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大型农业企业,是一个典型的农、林、牧、果、蔬复合型生态养、种基地,被农业部认定为畜禽标准化示范养殖场。

   同样,近年来,苏州市不但规定在沿太湖一级保护区和阳澄湖二级保护区禁止畜禽养殖,现有的养殖场也必须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无法达到排放要求的将强制搬迁或关闭。

   目前,苏州已建设4个畜禽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一年可处理的畜禽废弃物大约在10万吨。在张家港市梁丰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中心的处理车间,黄色的牛粪已挤掉水分,还没有经过处理;发黑的牛粪经高温发酵,接下来要经过去杂质、机器压制等处理,最后变成颗粒,包装后即可出售。中心年处理畜禽粪便的能力在2.5万吨左右,有机肥料的生产量1.8万吨。苏州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8%。

   江苏省农委负责同志介绍,江苏省农业部门在贯彻中央、省生态文明建设决策过程中,以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为主抓手,以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为突破口,着力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江苏在2016年农业部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延伸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一。在启动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建设方面,首批投入1亿元扶持江阴等10个县(市、区)开展试点,整县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生态健康养殖水平不断提升。自2016年以来,全省同步启动了省级畜牧生态健康养殖、农业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三项创建”,形成了政府、部门、养殖场三方联动的共创格局,有力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薄云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