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最美基层干部 苦干19年 “乱村”换新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2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山东临沂代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喜,19年来带领村民苦干实干,让一个昔日“脏乱穷差”的落后村庄,发展成生活富裕的“模范新农村”。

  来到代村,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一个村集体负债380万,环境乱、治安乱的穷村子。

  1999年,在外面干“包工头”的王传喜临危受命,回村当上了支部书记。

  上任不久,王传喜就带领村干部梳理出人地不均、环境脏乱等80多个关键难题。村民小组之间人均土地相差近十倍,2000年初,王传喜下决心进行土地调整。

  王传喜大胆提出人均保留0.7亩地的流转方案,多余土地由村集体统一规模化经营,到年底村民按人头分红。可分地的木桩砸下去第二天,就被全部推倒了。

  王传喜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土地流转顺利完成。为了让村民靠流转的土地赚钱,王传喜瞅准现代农业这块市场,用两年时间建起一座国家级农业公园。

  村民的心稳住了,王传喜又带领大家开展治安整治、环境整治,代村的面貌一天天在变好。每年还吸引来100多万游客到代村游览观光,村民人均年收入6.5万元,村集体总产值达20多亿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