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关东瑰宝 吉林梅花鹿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8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世界上梅花鹿有9~11个亚种,我国有6个,即东北亚种、河北亚种、山西亚种、华南亚种、四川亚种和台湾亚种。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河北亚种、山西亚种梅花鹿已灭绝,华南亚种、四川亚种梅花鹿仅有少量。东北亚种梅花鹿经过多年的人工驯养驯化,形成独特的吉林梅花鹿资源。

  我国是世界上驯养梅花鹿、利用鹿产品最早的国家。清光绪年间,在今天吉林省东丰县的小四平镇至辽宁省西丰县冰砬山下的赵家趟子沟一带,方圆40里,作为“养鹿官山”,大兴土木建造皇家鹿苑。从此开启了人工饲养梅花鹿的先河。

  神州鹿苑

  吉林梅花鹿是以茸用为主,茸皮呈红褐色、黄褐色,少量的有黑褐色,茸毛纤细。

  二杠茸

  三杠茸

  吉林梅花鹿整个命名来源于20世纪70年代吉林省政府组织的对全省的梅花鹿资源进行调查,在调查中发现是五个类型,即龙潭山型、抚松型、伊通型、东丰型、双阳型。这五个类型没有经过刻意的人工培育。

  龙潭山型梅花鹿

  抚松型梅花鹿

  伊通型梅花鹿

  东丰型梅花鹿

  双阳型梅花鹿

  龙潭山型梅花鹿,鹿茸茸型主干粗长,略向内弯曲,眉二间距较大,眉枝较短,眉枝分生部位较高,细毛红地,呈油质光泽,颜色深,瓷实,被称之为“铁杆茸”。

  东丰型梅花鹿体型不大,母性强,泌乳能力好,历史上有百母百羔,百母超百羔。

  伊通型体型比较大,是一个肉用型好的遗传背景,如果我们将来要培养肉用鹿,就需要用伊通型去培养。

  吉林梅花鹿是优秀的地方资源,已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并对吉林梅花鹿5个类型群进行了保护。保护梅花鹿的遗传资源实际就是保护它的多样性,这五个类型实际是它五个遗传背景,从发展的角度去看,遗传资源一旦丢失就很难弥补的。(CCTV农广天地)

  精彩视频看这里》》吉林梅花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