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长沙马王堆市场:2017年蔬菜价格行情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6日 1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长沙马王堆市场获悉,2017年1-12月,该市场蔬菜成交活跃,菜源丰富、齐全,供应充足。交易量方面:2017年1-12月份蔬菜总交易量为38.37亿公斤,较2016年同期30.58亿公斤增长25.47%;价格方面:1-12月蔬菜平均价为2.66元/公斤,较2016年同期的均价3.2元/公斤下跌17%。综观2017年1-12月蔬菜价格走势:1、2月份正逢“春节”,蔬菜交易进入全年高峰期,许多蔬菜价格呈惯性涨势;3、4月份随着气温偏暖,使得地产叶类菜上市量明显增多;同时晴好天气,有利于南方蔬菜生产,上市量充足,从而拉动菜价的大幅下滑; 5月份随着湖南省蔬菜供应处于青黄不接时期,全省蔬菜上市量萎缩,从而又拉动了蔬菜整体价格大幅上扬;6月份随着地产蔬菜品种的日益丰富,供应充足,对平抑菜价起到作用,蔬菜整体价格呈季节性回落;7、8月份由于湖南受汛情及高温天气影响,使得蔬菜上市量有大幅减少,蔬菜整体价格止跌回升;9月份随着地产叶类蔬菜的上市量增多和外运蔬菜的大量涌入,使得蔬菜供应呈现淡季不淡景象,10月份受季节交替的影响,蔬菜整体价格开始大幅上扬;11月份随着全国范围气温普遍晴好,有利于蔬菜生长,使得蔬菜供应集中上市,从而又拉动了整体菜价大幅的滑落;12月份受季节因素影响,蔬菜整体价格以涨为主。

  蔬菜波动的原因分析及后期走势预测

  纵观综合2017年蔬菜交易情况总体上看,2017年1-12月蔬菜交易量有大幅飙升,整体菜价较2016年同期有较大幅下跌。导致蔬菜价格下跌的原因主要归纳为:

  1、气候因素影响,2017年受气温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暖,有利于蔬菜生长,货源的充裕,上市量相对集中使得菜价得到平抑。

  2、全国蔬菜种植面积的增长和蔬菜生产的增产,导致市场销售供大于求。

  3、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很多品种播种面积常常受上一年度市场行情决定,受供求关系影响,使得价格暴涨暴跌。(如青椒、冬瓜、白萝卜、胡萝卜、大白菜和包菜等)

  目前蔬菜主要供应来源地海南、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江西、山西、安徽、陕西、广东等地。预计随着年末“春节”的到来,蔬菜交易将进入旺势阶段,市场将呈现供求两旺的景象,蔬菜价格及上市量在节前均会达到一个小高潮,蔬菜批发价格将会上扬,但涨幅不会太大。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