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同样是整地、播种 他怎么就让低产田变成高产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0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大家都知道南方种稻、北方种麦,历史上形成了南米北面的传统。但在我国长江流域稻麦两熟区,同样也种植小麦,这里的小麦叫稻茬麦。常年实际种植面积大约7000-8000万亩。

  小麦对百姓生活的重要性自不必说,但在季节矛盾突出、田间土壤湿度大且适耕性差,秸秆还田后常规机械化播种困难的稻麦两熟区,过去的稻茬麦就是“低产田”代名词,比如江苏、安徽两省稻茬儿麦亩产仅有300-350千克,而河南、湖北等省的亩产量更少,只有200多千克,跟北方亩产量差了一倍还多。随着粮食种植专业化、职业化,让稻茬小麦高产就越来越成为种植户的期待。

  如今,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杨四军研究员等科研技术人员,针对稻茬麦茬口季节迟,土壤适耕性差,秸秆全量还田等带来的种麦机械化程度低、播种粗放、出苗匀苗差等影响稻茬麦全苗壮苗的实际问题,通过技术及装备的创新,总结出了一项“稻茬小麦优化播种与壮苗技术”。实现了全苗壮苗的目标,经过不断的试验后,稻茬小麦产量翻了一番还多。老杨还多次组织现场观摩会,推广他们的技术成果。

  总结起来,老杨他们的技术就是几个高招。

  同样是整地、播种,老杨他们的高招都是什么?又高在哪里呢?(CCTV农广天地)

精彩视频看这里》》种植稻茬麦 老杨有高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